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文旅>图书推荐>

你建立什么样的原则 就有什么样的人生

你建立什么样的原则 就有什么样的人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原则在一个人的生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建立自己的原则就是建立生活边界的过程,也是捍卫自我尊严的过程,原则可以替我们选择和抵挡外物,说出自己的原则,会让自己省掉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陈道明前些天上了热搜,原因是多家媒体报道,陈道明即将在抗疫剧《在一起》中出演钟南山一角。广大网友对国宝级人物钟老的扮演者非常关注,一致认为扮演者除了要演技过硬,还要有好的道德修养,陈道明老师是众望所归。虽然合作方耀客传媒之后发布消息,说目前演员选角未定,但是陈道明的好口碑可见一斑。

陈道明是德艺双馨的好演员,如冯小刚所说,是“一个清高得只肯在戏里低头的男人”。

在《东方时空》的采访中,他曾说:“我要付出的是约束,对自己的约束!不是什么话(都可以说)什么事都可以做。”

在娱乐圈中他的讲原则是出名的。陈丹丹说,陈道明有洁癖。这个“洁癖”不是生活上的洁癖,而是说他挑剧本,对剧本有着很高的要求,对制作也有很高的要求。陈道明本人也表示,粗制滥造的电视剧不演,剧本中有太多扬恶的东西也不接受,抗日神剧也不演,他认为这牵涉到正确的历史观问题。

陈道明老师作为一名国家一级演员,有自己的原则,有自己的见解。正如网友所说的,他是一名艺术家。

在这个时代,讲原则的人是会被人们看见的。

心理学有句名言:你的原则构成了你这个人。是一个个原则塑造了你,让你区别于别人。一个人坚持什么样的原则,就是什么样的人。

因为他坚持自己的原则,保证了他作品的质量,他也因自身的魅力而被大家喜爱。

建立原则让生活更高效

原则在一个人的生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建立自己的原则就是建立生活边界的过程,也是捍卫自我尊严的过程,原则可以替我们选择和抵挡外物,说出自己的原则,会让自己省掉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很多人初入职场,需要各种应酬,对于不喝酒的人来说,应酬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我一个朋友李伟不喝酒,但应酬特多。出去应酬时,他总喜欢说:“今天我感冒了,不能喝酒。”“这段时间胃痛,不能喝酒。”“今天开车了,不能喝酒。”

一开始,这些话还挺管用的,但时间一长,人家就不买账了:“上次你都喝了,今天不喝不行。”“老是感冒,你骗谁。”结果,他经常被灌得大醉。

我还有一朋友张强,也不喝酒。出去应酬时,他总是斩钉截铁地说:“我不喝酒。”不管人家怎么说他,他就是不喝。结果没多久,大家就习惯了。在其他新人劝他喝酒的时候,很多老人反而会站出来帮他:“这家伙我们都劝了三年了,从来不喝酒,也罢,等会让他开车就是了。”

不知道大家留没留意一个现象:当我们给自己定下一些处理事情和为人做事的原则后,很多让我们两难的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了。

建立原则的一个大好处就是:你不用开口,原则就已经帮你消解了很多麻烦。

所以做人要有原则,你这样坚持下去,所有的事就慢慢会有原则来帮你应对。

仔细观察身边的人,你会发现那些在职场上游刃有余,生活井然有序的人,都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他们清楚自己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哪些地方可以灵活处理,哪些地方绝不能退让的。一个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的人,不会轻易被别人的思想所左右,才是一个真正强大的人。

在需要时,勇敢说出自己的原则

聪明的人,都懂得在合适的时期说出自己的原则。用原则去建立自己的生活。生活中更常见的是人们不愿说出自己的原则,为了给别人留下友好善良的印象。

为了当好人,把本就不多的存款借出,然后自己过得捉襟见肘;为了当好人,把喜爱之物赠给也想要的朋友,然后自己黯然神伤;自以为让步,会让别人记得自己的好,直到后来才发现,别人不仅不记得自己的好,反而最经常忽略自己。最后可能像那句话说的:当善良失去原则的时候,就助长了恶。

当一个人失去自己的原则后,会失去更多。或者当你为取悦别人而一再牺牲自己时,你就成功塑造了一个毫无原则的自我。既然你“没有了原则”,人家对你自然就“没有了底线”。

很多人以为说出自己的原则会破坏人际关系,这实际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在《你的原则,要有分寸地说出来》这本书中,作者榎本博明认为,这种思维的人认为不拒绝别人的人就是好人,是温柔的表现。在生活中这样的人更习惯压抑自己的意愿去迎合他人的期待,会轻易放弃自己的原则,渐渐养成被动的性格,遇事不懂得主动争取。

在这本书中作者认为还有一种人不愿说出自己的原则是出于对愤怒、敌视、冲突感到不安和恐惧,所以会通过不说出自己原则、做“好人”的方式避免落入到可能的冲突中。以为这样会减少冲突,实际上,这样做只会不断压缩自我空间,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混乱。

从当好人,到学着建立自己的原则,再到用原则去拒绝别人,这个过程是漫长的。但真正成为一个有原则的人之后,会发现生活原本可以轻松很多,混乱的生活也可以变得有秩序。

刚开始拒绝别人的时候,可能有很多人不理解你,甚至觉得你这人不好打交道。但实际上,只要你能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久了大家就会明白,你只是在有些问题上坚守原则,在无关紧要的问题上,还是很乐于助人的。久而久之,你被人情绑架的时候会越来越少,生活也会越来越舒心。

《你的原则,要有分寸地说出来》这本书作者提到三点让你的生活用原则变得更高效。

我们首先要改变原有的听话就可以得到认可的思维。

不可否认,我们在生活中或职场中,要多吸取别人的意见,乐于助人,但这要在力所能及之下,如果这会消耗你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影响你其他的正工作那就要仔细思量一番了。你一味的顺从并不能让人从心底佩服你,你真正应该做的,是竭尽全力完成自己分内的事情,若有余力再帮助别人,同时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让自己成为强者。 

其次,从根源上先排除别人经常麻烦你的可能性。

在平时的交往中,可以先亮出自己的原则,让别人知道哪些是你不喜欢的或者反感的事情,这方面的事情别人就不会经常来麻烦你,即使有求于你,也会有失败的心理预期,即使你拒绝了他,他也不会感到很失落或者是很生气。

最后,说出自己的原则的时候掌握好分寸,适当解释一下理由。

很多人不愿说出自己的原则,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害怕被人嫌弃是一个冷漠的人,所以在拒绝时,可以适当地解释一下自己拒绝的原因,让人觉得你的拒绝是情有可原的,并非不想帮他。用更人性化的态度去处理和表达,把拒绝的棱角收起来,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对方的敌意。

最后,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最近的感悟,我们的生活其实不必博得所有人的好评。生活中,最重要的应该是过得快乐,获得尊重和爱。

一个人要有自己的原则,而且要让别人知道你的原则,只有这样你才能让生活有秩序,才能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生活。

希望你我都能早日践行有原则的生活,遇见更好的自己。

与君共勉。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