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文旅>文化首页推荐>

射出一片新天地 深圳市体工大队射击教练刘庆甫

射出一片新天地 深圳市体工大队射击教练刘庆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走进深圳市体工大队射击队教练刘庆甫的宿舍,一个个闪闪发亮的奖牌十分耀眼,那是刘庆甫用汗水浇灌获得成就的见证,每一枚奖牌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故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7日讯  走进深圳市体工大队射击队教练刘庆甫的宿舍,一个个闪闪发亮的奖牌十分耀眼,那是刘庆甫用汗水浇灌获得成就的见证,每一枚奖牌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故事。从12岁接触枪,到退役执教射击教练15年,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带领队员紧握手中的钢枪,射出一片新天地,所带运动员获得世界冠军1次、亚洲冠军3次、全国冠军2次,广东省冠军30多次。

image.png

生于1977年的刘庆甫,祖籍辽宁营口。因为生性调皮捣蛋,自小就喜欢射击。父母见其在射击上有兴趣便将其送进了营口体校专业练习射击。进入专业训练队后,悟性好肯吃苦的刘庆甫很快就脱颖而出,两年后便在辽宁省年度射击锦标赛上顺利摘金。因表现优异,他被沈阳军区射击队教练相中,1996年又招调到深圳市体工大队射击队。由于当时深圳没有靶场,来深圳后的刘庆甫一直在省射击队训练,多次代表深圳、广东参加一系列重要比赛,先后捧回全国射击系列赛、省运会的男子小口径步枪10多个奖牌,于2003年被深圳市政府评为深圳市参加广东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先进个人”。

image.png

2005年12月,刘庆甫退役。2006年至2008年在深圳市清华学校担任射击教练,带领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比赛,多次获得优异成绩。由于执教水平较为出色,刘庆甫于2009年进入深圳市体工大队,担任男子步枪教练,且独立带班。彼时的他,既是深圳第一个男子步枪运动员,也是第一个男子步枪教练员。热爱射击事业又激情满怀的他,特别想干出一番事业。从教以来的10余年里,他大部分时间都吃住在单位,与运动员同吃同住,近距离观察照顾着每一名队员。训练场上,他是队员们的教练,但其实他把队员都当作自己的孩子在管。

image.png

小口径步枪重15斤、帆布射击衣裤8斤、闷热的夏天温度高达35℃,但队员们每天的卧射和跪射都达2个多小时,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和严格的训练管理,让很多队员的肩部都有不同程度的劳损。为了让正在发育成长的孩子能有更为健康的体魄,刘庆甫总是当爹又当妈似地给予细心照顾,带队员做理疗,教他们相互按摩。“说起来不怕笑话,这么多年来,我见到这些孩子的时间远比见我家人多多了。”

image.png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倾注了刘庆甫一腔心血的射击事业,也带给他无尽的快乐和荣耀。他所带队员连续5年蝉联男子乙组气步枪省比赛冠军,在世界、亚洲、全国各类比赛中共获得7个冠军、5个亚军、10个季军,30多个广东省冠军,向国家、省、解放军、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射击队输送了10名运动员、4人达国际和国家级运动健将。其中优秀运动员隋庚成获射击世界杯大奖赛个人冠军1次,第九届亚洲气枪锦标赛团体冠军1次,获第九届亚洲气枪锦标赛个人银牌1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十三届运动会团体银牌1次。

image.png

作为一名市级训练单位,刘庆甫的执教业绩得到了行业人士的广泛好评。他说,今年是深圳市建市40周年,作为一名来自黑土地的外乡人,24年来见证了深圳的繁华变迁,也在这片多姿的土地上收获了事业与爱情。“感谢深圳,感谢射击,我愿意一如既往地当一个默默无闻的伯乐,争取多发现有潜质的深圳好苗子,努力让他们早发光、早成才,早日为祖国争光。”(通讯员 王直平)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