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文旅>文化首页推荐>

广东“左联”作家作品及研究系列丛书面世

广东“左联”作家作品及研究系列丛书面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花城出版社获悉,为纪念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90周年,花城出版社推出了《广东“左联”作家作品及研究》丛书共7部著作。

深圳特区报广州3月30日电(记者 刘良龙)记者从花城出版社获悉,为纪念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90周年,花城出版社推出了《广东“左联”作家作品及研究》丛书共7部著作。


这7部著作包括今年3月出版的《广东“左联”作家作品及研究》丛书第二辑《红纱灯:冯乃超作品及研究》《一代风流:欧阳山作品及研究》《原动力:草明作品及研究》《第七连:丘东平作品及研究》等4部著作,加上此前出版的《广东“左联”作家作品及研究》丛书第一辑《在洪流中:洪灵菲作品及研究》《都市之夜:戴平万作品及研究》《海滨杂记:冯铿作品及研究》等3本著作。


据了解,洪灵菲、戴平万、冯铿、冯乃超、欧阳山、草明、丘东平这7位广东的“左联”作家,在20世纪30年代都曾深入参与“左联”的创始和发展,是中国左翼文艺运动中不可忽视的岭南血脉。


1930年3月,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在上海成立,简称“左联”。为回应时代的集结号,当时在上海的广东革命作家纷纷加入,汇入20世纪30年代中国左翼文学的洪流中。实际上,在“左联”成立之前的1925-1927年,茅盾和创造社成员郭沫若、郁达夫、成仿吾、王独清及鲁迅等先后南下,携风带雨,给广东革命文学带来了风雷之声。


据该丛书主编黄景忠介绍,“左联”成员约440人,其中广东籍的“左联”作家就有60人左右;参加“左联”第一次筹备会议的11人中,广东籍的占3位;参加“左联”成立大会的40余名代表中,广东籍占9位。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丛书为每位作家都重新修订了年谱。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