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文旅>文化首页推荐>

深圳读书月参与发起的名家线上读书分享会启幕

深圳读书月参与发起的名家线上读书分享会启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由北京阅读季、深圳读书月两大阅读推广品牌联合发起的“共读一本书 点亮南北城——中国书业同光互助行动”名家线上读书分享会启幕。

深圳商报2020年03月31日讯 (记者 魏沛娜)近日,由北京阅读季、深圳读书月两大阅读推广品牌联合发起的“共读一本书 点亮南北城——中国书业同光互助行动”名家线上读书分享会启幕,中央文史馆资深馆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天石带来的题为《金圣叹为何砍<水浒>?》的演讲吸引了很多读者,也为此次名家线上读书分享会再次助燃气氛。


据介绍,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政府扶助支持政策的逐步推出,书业同仁也积极行动起来,后抗疫时期书业自救行动正在展开。同时也需要创新模式促进全民阅读、重振书业,“共读一本书 点亮南北城——中国书业同光互助行动”应运而生。


“共读一本书 点亮南北城——中国书业同光互助行动”是南北两大阅读推广品牌首次联袂推出的阅读推广活动,以北京和深圳两地为首的大书城及全国各地的上千家新华书店、连锁书店、独立书店及出版机构、读书会将互动、互助、互通,百万读者与名家学者跨越千山万水的阻隔,在同一时刻共读一本书,传递浓浓书香。此次活动是对阅读推广的一次创新,除了线上直播,上千家书店、读书会社群进行社群直播,实体书店还增加线上社群销售渠道,让经典阅读深入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读者身边。


据了解,此次名家线上共读活动计划在每周五晚8时举办,时长1小时左右,由主讲和互动两部分组成。这些共读活动聚焦人文社科类经典阅读,强调深度思考,内容多与抗疫相关。此前,由武汉大学教授冯天瑜主讲的读书会试播活动已于3月13日举办,他的演讲题目是《大疫读书——“上医医国”与“商贾救亡”》。当日的演讲据介绍有京、深两地上百个书店、读书会的微信读者群同步收听分享,讲座结束后还展开热烈讨论,反响超出预期。3月20日,由北京大学教授罗新主讲的《边界之外的风景——读<椰壳碗外的风景>》,同样受到热烈欢迎。


据悉,接下来参与此次名家线上读书分享会的嘉宾还有:清华大学教授张国刚将主讲《从发现契丹到发现世界——重读<马可波罗游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梁鸿将谈《“逃难途中的神父看到了什么”——重读格雷厄姆的<权力和荣耀>》,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将聚焦《<鼠疫>的隐喻——局内人与局外人》,复旦大学兼职研究员姜鸣将主讲《光绪十六年的那场瘟疫——重读晚清政要学人日记》等。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