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旅>图书推荐>

疫情之下,共享经济是否能化“危”为“机”

疫情之下,共享经济是否能化“危”为“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共享产品到共享空间,从共享技能到共享劳务,从共享资金到共享产能,共享经济在过去的10年间席卷各行各业,对政府治理、企业发展、个人生活都产生了深刻影响。在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共享经济100问》中,全面解读了中国共享经济转型期的大趋势。

该书明确认为,“共享经济是迄今为止最好的资源利用方式,是信息革命与经济社会发展内在需求相结合的必然产物,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趋势。这个趋势不会因为发展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就会改变。一些安全事件的发生暴露了平台企业的一些问题,同时也是社会犯罪问题在共享经济中的体现。我们不能因为出了这样的问题就认为共享经济不好。应该看到,共享经济是信息革命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每一次重大技术革命都会带来世界竞争格局的重构,这样的机遇绝不能错过。”《共享经济100问》一书通过理论结合案例指导的方式回答当下对共享经济看不清、看不准、看不透的热点及难点问题,分析了共享经济在中国的机遇和愿景,以及对传统思维、产权制度、监管政策带来的冲击,提出了政府对共享经济需要审慎包容、协同治理的政策建议。

同时,该书在回答“共享经济对中国来说是机遇还是挑战”时写道:“共享经济既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也带来了不容忽视的挑战。但机遇是历史性的,挑战是阶段性的,总体上看机遇远远大于挑战。”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以共享经济为代表的平台经济受到了严重冲击。与此同时,也对部分共享经济领域的需求产生了一定的“刺激”性影响。例如大量的生活消费活动被迫转到线上,共享医疗、教育、购物等领域,在短期的交易量有了小幅度增长。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共享经济要要化“危”为“机”,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共享经济100问》也对共享经济的企业家和参与者更加全面地了解该行业的走向及发展,应对挑战和机遇进行了明确指导。本书对于深入了解共享经济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推进实施共享经济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另外,全书既有前沿政策解读又包括实务指导,同时是国家信息中心所属分享经济研究中心集体研究及实践的著作,可读性和参考性强。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