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文旅>头条新闻>

一曲《想念》动人心魄,10岁深圳学子愿抗“疫”英雄平安回家!

一曲《想念》动人心魄,10岁深圳学子愿抗“疫”英雄平安回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纷纷驰援武汉,无数动人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一名从大年三十就离开家,在一线连续工作了一周多时间的护士,在见到女儿的时候,尽管无比想念,但却不能靠近,只能彼此隔空拥抱……

这个场景让广东省音乐家协会项目部主任、优秀青年音乐家陈亮老师感动落泪,难以入眠。于是,他一口气写下《想念》这首歌,表达出孩子想念爸爸妈妈,渴望爸爸妈妈平安回家的心情。陈亮希望通过这首歌向所有战斗在抗疫一线无私的父亲、母亲致敬,并以孩子的坚强,给父母以信念与力量。

目前,这首歌正在紧锣密鼓地制作中,拟于近日推出,而原唱正是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海德学校四(6)班的杨芃芃同学。

杨芃芃同学的父亲杨吉勇介绍,陈亮老师对杨芃芃同学在音乐上的引领和帮助,是一种很奇妙的缘分。2017年暑假,芃芃同学随爸爸妈妈到广州参加一次小聚会,在聚会上第一次见到了陈亮老师。因为参加聚会的都是热爱音乐的人,闲下来的时候,大家随手拿起乐器,自由地歌唱起来。

当时,杨芃芃同学没有经过任何专业培训,只是平时特别喜欢听歌,而且喜欢跟着唱歌,在学校也特别喜欢音乐课。用她自己的话说,音乐课里有另外一种奇妙的语言。所以,当芃芃同学在聚会上唱歌的时候,一下子引起了陈亮老师的注意,特意让芃芃同学多唱了几首。

后来,陈亮老师特地单独跟芃芃爸爸说,“孩子声音很好,演唱很投入,更重要的是,她的乐感非常好,对音乐有自己的感觉,让她专门去学习一下吧!”

就这样,陈亮老师把芃芃领进了声乐专业学习的大门。两年来,杨芃芃同学在声乐学习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扎实积累,稳步前进。三年级在学校“放飞梦想”活动中,她和爸爸同台演出,深深打动了在场的老师和同学。

2019年,她参加深圳市首届校园好声音,并从区级选拔脱颖而出,杀进市级演唱示范班,因小合唱《我家叫中国》受到中央电视台邀请,将在疫情结束后赴央视录制节目。

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杨芃芃同学为了完成《想念》这首歌的演唱和制作,经历了重重困难。首先是编曲,非常时期,几乎所有的编曲老师都滞留老家没有返深,即使联系上了,也没有编曲设备。后来,好不容易联系到一个留在深圳的编曲老师,与陈亮老师反复沟通,来回调整修改,改伴奏、改曲谱,终于完成了伴奏制作。

然而,录制又成了问题,几乎所有能联系上的录音棚都因为疫情封闭了。最后,实在没有办法,在做足了防疫消毒的前提下,老师拿着声卡在办公室录音;找不到拍摄老师,芃芃爸爸就自己在家拍摄,独立在家剪辑、合成,终于拿出了目前这一版作品。芃芃爸爸表示,“歌曲制作的每一个流程,都经过了很多次重复,芃芃同学也就按照要求投入地做了多少次,这完全超出了完成一首歌本身。”

“这是杨芃芃的第一首原唱歌曲,以这样的主题,能够在这样非常的时期推出,非常有意义——这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芃芃爸爸说。老师们说,这首歌也能代表南山二外集团所有同学们的心声,代表所有孩子们对奋斗“抗疫”一线英雄们发自心底的致敬与祝福。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