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旅>文化首页推荐>

每天只卖15本书 网红书店众筹自救

每天只卖15本书 网红书店众筹自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月24日,“单读”微信号发布了一封求助信:书店撑不住了,单向空间希望以众筹的形式征集书店资金,保证书店的持续运营。

深圳商报2020年02月26日讯 (记者 刘悠扬)2月24日,“单读”微信号发布了一封求助信:书店撑不住了,单向空间希望以众筹的形式征集书店资金,保证书店的持续运营。


其实,在房租、人员、贷款等多重压力之下,许多书店已经在第一时间展开自救。无论是直播逛店、朋友圈荐书还是乞灵于抖音,向线上谋出路几乎是唯一选择。但直到单向空间的求救信刷屏,才让人们意识到实体书店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求助信中写道:“储值优惠、在线直播、建群秒杀等促销,收效甚微,每次推广仅能带来几百元的收入,连值班店员一天的工资都不够。”


这样有百万线上流量的“网红书店”尚且如此,其他书店的线上自救效果又如何?为此,深圳商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先锋书店、单向空间、深圳书城等实体书店。


据单向空间管理合伙人、事业发展部总经理武延平透露,截至2月24日,4家实体书店只有北京朝阳大悦城店开始营业,而大悦城的整体客流量每天只有平时的十分之一,书店平均每天只能卖出15本书。预计书店2月份收入较往年直线下滑80%之多。


国内另一家知名书店南京先锋书店,也遇到了同样的困境。先锋书店企划经理李新新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旗下16家书店整整一个月没有产生任何销售,整个先锋书店都在靠网店做支撑。为了应对疫情冲击,此前先锋书店已经举办4期直播售书活动,同时通过提供定制化阅读服务等方式,为读者提供更多的阅读选择。“我们面临的最大困境是,许多读者不知道有网店,而且网上书店的竞争力和京东、当当等大型电商无法抗衡。”李新新说。


和中小型书店相比,大型书城面临的新状况又有所不同。记者了解到,深圳书城很早就开通了线上购书平台,此次疫情期间,“教材教辅线上购”带来的销售额,甚至比平时还要多。


但此次疫情,的确引发了实体书店对商业模式的新思考。深圳书城一向以开展热闹丰富的阅读文化活动而闻名,这次疫情期间,深圳书城把大量文化活动迁到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策划开展“书城日历”“每日好书”“摘读日记”“为你读诗”“阅读拼图”等听书荐读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结束后,实体书店将进行商业模式的深度思考,寻找更多的转型可能性。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