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旅>文化首页推荐>

深圳民间艺人巧手剪纸宣传防疫

深圳民间艺人巧手剪纸宣传防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批深圳民间艺术家积极响应深圳市文联发出的倡议,通过剪纸等民间工艺作品宣传抗疫知识。

刘宁侯作品。(局部)

袁曼君作品。


深圳商报2020年02月14日讯 (记者 魏沛娜)一双双巧手,一幅幅剪纸,别出心裁,寓意深远。连日来,袁曼君、吴自力、刘宁侯等一批深圳民间艺术家积极响应深圳市文联发出的《勇于担当,全心战疫——致全市文艺工作者倡议书》,通过剪纸等民间工艺作品生动形象地宣传抗疫知识,颇受网友欢迎。通俗易懂的剪纸作品,线条流畅,形象逼真,巧妙地把对一线抗疫工作者的致敬和祝福融入其中。


袁氏剪纸非遗传承人袁曼君用自己的艺术语言和袁氏剪纸技法,设计和剪制了12幅抗疫作品,以此表达对战斗在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敬意。尤要一提的是,袁曼君的系列作品造型圆满,画面保持特有的张力,并融入了多个深圳元素,如市民中心、平安大厦、莲花山公园、福田区政府大楼等。


记者看到,比如《众志成城》这幅作品由医务工作者组群成“众”,背景建筑物是福田区政府大楼,寓意在党和政府领导下,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病魔。《雷火神针》这幅作品主画面是建于福田区的平安大厦和市民中心。平安大厦塔顶有一支高耸入云的避雷针,远眺像一支注射器,作品寓意大鹏展翅,平安降临。《多运动》这幅作品主画面是位太极人,还有八卦图,是传统文化除凶避灾的吉祥图案,而市民中心大鹏展翅寓意一种昂然向上的精神。


“我想用我的艺术语言表达对一直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的敬意。同时想通过剪纸这种传统文化艺术传播声音:第一,人们可以创造更加美好的环境让人与动物和谐共存;第二,共同抗疫,人人有责。经历这次事件后让大家都能更加珍惜生命,在生活上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袁曼君说。


“因为在家不能直接去武汉尽绵薄之力,那我就在家里拿起剪刀创作一些剪纸作品。”庐阳非遗剪纸传承人、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刘宁侯创作了《不吃野味不聚餐》《常开窗通风》《出门带口罩》《疫情期少串门》等剪纸作品。刘宁侯告诉本报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到目前为止她已完成了11幅剪纸作品,还有其他作品正在进行中。在她看来,剪纸的质朴直观、生动有趣的艺术造型,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她希望通过剪纸作品向人们介绍防疫抗疫的正确知识和行为。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