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旅>文化首页推荐>

深圳音乐人以“艺”抗“疫”

深圳音乐人以“艺”抗“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这首由深圳人创作、演唱、制作的歌曲《加油,武汉》频频出现在社交媒体。

▲深圳知名歌唱家郑海燕。


深圳商报2020年02月13日讯 (记者 祁琦)“武汉!武汉!一方有难,八方关怀,万众一心,不畏艰难,赢给你看!”近日,这首由深圳人创作、演唱、制作的歌曲《加油,武汉》频频出现在社交媒体,其MV也在人民号、学习强国、今日头条、澎湃问政等十余家主流新媒体平台上播出。


《加油,武汉》由深圳市委宣传部监制,深圳知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郑海燕担任音乐总监;由深圳两位青年创作者创作,言言填词、蒲俊宇谱曲;郑海燕携手“中国少年之声”小歌手杨果果、黄安俊演唱;歌曲MV由深圳卫视导演李光明执导,“中国少年之声”MV摄制团队制作,深圳市李伟波慈善基金会出品。


“抗击疫情的战役一打响,我们整个团队就第一时间去创作了。”在接受深圳商报专访时,郑海燕告诉记者,“在我们这个团队里,词作者言言和导演李光明都是湖北人,我和言言大学都是在武汉上的,所以我们对湖北都有一份热爱,更有一种血浓于水的亲情在里面。我和言言、俊宇在一起合作有十年了,可谓心灵相通,大家同时希望能为武汉做点事情,通过歌曲去鼓舞、抚慰他们,为他们加油打气。”


言言表示,自己作为一名生于湖北的青年词作家,从疫情一发生就心系疫情发生地。在看完央视春晚的特别节目——情景报告《爱是桥梁》之后,深受感动,心绪难平,于是连夜完成了词的创作。郑海燕说:“艺术作品如果要在大事中起效,就一定要快。因为人们处于疫情中都是很恐慌的,对精神力量的需求就特别强烈,所以言言在非常短的时间就写出来了。”


歌曲《加油,武汉》由郑海燕和两位小歌手杨果果、黄安俊共同演唱。郑海燕介绍,这两个孩子都是“中国少年之声”的小明星,是深圳培养出来的人才,多次在央视舞台上演出,在全国也拿过多个一等奖。“让两个孩子跟我一起唱,不是表达‘歌唱家培养下一代’的概念,而是告诉全国人民,深圳人都在关注新冠肺炎,都在支援湖北。”


文艺作品除了审美、教育功能,更应发挥社会功能。郑海燕认为,作为深圳的艺术家,每当面临重大的疫情、事情,应该有责任、使命和担当,体现艺术的力量。“正因为这样,我才会带领团队,作为艺术总监去做这个事情,把它做好、做完美。不光是我一个人,我们整个团队都在齐心协力,去发挥艺术家的社会价值,包括我们的小朋友也是这样。”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