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旅>头条新闻>

网球场上演生死时速 市体育中心员工教科书式施救七旬老人

网球场上演生死时速 市体育中心员工教科书式施救七旬老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22日,在笔架山下的深圳网球中心球场上,正在3号球场上打网球的七旬老人李老伯突然晕厥倒地,众人合力共同营救,相关科室接力救治。

深圳新闻网12月23日讯 (记者  朱琳)2019年12月22日晚间,一向幽静宜人的深圳笔架山下的体育中心深圳网球场上,上演着一场争分夺秒“教科书式现场医疗急救”施救七旬老人的“生死大片”。

事件:十余年网球爱好者运动时突然倒地不醒

22日18时26分32秒,在笔架山下的深圳网球中心球场上,正在3号球场上打网球的七旬老人李老伯(化名)突然晕厥倒地,当场失去意识和呼吸,这一情况吓坏了一起来的球友,情况相当危急。

图:正在打网球的李老伯(远处倒地者)突然倒地失去意识。

发展:争分夺秒 第一时间正确施救

18时26分58秒,李老伯倒地短短几秒后,在一旁的球友和场馆工作人员立即上前查看情况,拍打李老伯双肩并呼唤发现其已失去了意识,随即,该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给李老伯进行心肺复苏(简称CPR),并联系身边同事去取离网球场最近的心脏除颤器(简称AED),另外一旁,有人拨打120急救电话,拿来衣物为男子取暖,一场生与死时速的较量拉开序幕。

图:网羽中心员工(右白衣跑入者)立即跑来对李老伯进行心脏复苏按压

发展:众人合力共同营救 相关科室接力救治

18时28分30秒,心肺复苏按压一直进行中,网羽中心员工取来AED并开始进行现场除颤施救。同时,安保人员打开救生通道,保持道路畅通无阻,派专人在门口引导120救护车准确到达现场。

18时33分00秒,市急救中心120急救车抵达现场,此时,李老伯在及时除颤的帮助下已略恢复了些意识,随即被120救护车送往医院,经医生检查,生命体征基本恢复正常,整个急救过程不到10分钟,可谓惊心动魄。

blob.png

图:网羽中心员工(左红衣骑车者)引导救护车准确、快速抵达急救现场

事后:感恩 深圳是个爱心之城 众志成城暖人心

23日下午,记者在市二医院心内科,见到了当事人李老伯,他的身体状况已经有所恢复。

据得救的李老伯表示,自己是一个十足的网球爱好者,每天晚上都会坚持打2个小时的网球,这样的习惯一直坚持了十多年。22日事发晚间,身体也并没有任何不适,不知怎么就突然间就摔倒了。对于自己被救,他感叹:"安全急救设备设施的建设很重要,防患于未然。无论是体育场馆还是医院,都为广大球友们提供了安全保障,感谢所有参与抢救我的好人。"

图:被救的李老伯,意识状态良好

据施救的市体育中心网羽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入职期间公司有系统的组织我们参加初级救护员培训,自己也掌握了一些急救措施,包括心肺复苏按压,AED的使用及伤口处理等,但实际遇到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当时救人的时候还是很紧张的,最终挽回了一个生命,急救知识、技能的普及显得尤为重要的。”

图:市体育中心网羽中心参与急救的员工介绍事发经过

总结:市民急救意识和技能不断提升

据医护人员介绍,心肺复苏是抢救心脏猝死的重要技术,市体育中心网球中心的这次的紧急救援堪称奇迹,患者因为抢救及时、得当,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极为罕见。

随着急救知识的普及、培训,市民的急救意识和技能在不断提升,同时,随着民生工程的推进,“救命神器--AED”的配置也多了,为市民安全护航。

图:市体育中心举办全员医疗急救培训并开展常态化的演练、考核

据了解,市体育中心近年来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有关指示精神和市国资委、市投控公司具体部署,高度重视公益服务,实实在在做好各项惠民措施落地执行工作的结果。作为全市首批公共体育场馆试点场所,市体育中心经过多次实地调查,征询医务人员专业意见,本着“易找、易取、易用”的原则,选择在锻炼人群密集区域安装了13台AED设备。同时,主动邀请市急救中心专业医师开展了体育中心全员急救培训,100多人通过考试取得了《120现场医疗急救初级救护员证书》,成为体育中心现场医疗急救的主力,意外发生时发挥了关键作用,创造了本次“教科书式现场医疗急救”的现场医疗急救案例。

知识普及:如何做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简称CPR)、心脏除颤(简称AED)

心脏猝死发生时,患者的心脏和(或)呼吸骤停,体内有效的血液循环和氧气输送停止,意识丧失,脉搏消失,瞳孔散大。心肺复苏是对发生心跳和(或)呼吸骤停的患者采取人工通气、人工循环、电除颤等方法,帮助其恢复自主呼吸和心跳的一种急救技术。最佳的黄金抢救时间4分钟。因为4分钟左右,人体即可进入生物学死亡期,发生不可逆的细胞死亡,特别是脑细胞受到的影响最大。猝死一旦发生会有严重的后果。

在检查患者意识、心跳呼吸,判断患者需要心肺复苏后,进行CPR。

1)胸外心脏按压:将患者置于仰卧位,避免气道堵塞,施救者以一手叠放于另一手手背,双臂伸直,十指交叉,将掌根部置于患者胸骨下1/2段(两乳头连线的中间位置),依靠上半身的力量垂直向下压,胸骨的下陷深度约为4 厘米~5厘米(成人患者),再迅速抬起,频率控制在每分钟100次左右。

2)口对口人工呼吸:一手捏住患者鼻子,大口吸气,迅速俯身,用嘴包住患者的嘴,快速将气体吹入,让患者的胸廓因气体的灌入而扩张。吹完气后,松开捏着鼻子的手,让患者气体呼出,两次为一组。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的比例是30∶2。重复这一过程,随时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并尽快把患者送往医院做进一步的治疗。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