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旅>文化首页推荐>

画展音乐会精彩不断 南科大艺术教育异彩纷呈

画展音乐会精彩不断 南科大艺术教育异彩纷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南方科技大学美育教育绽放硕果,一场场精彩活动接连举行,在抒发了南科大学子爱国之情的同时,也展示了理工科学子们的优秀艺术素养,精彩呈现南科大艺术特色教育成果。

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祖国颂”。

“绘南科·赞祖国”大型油画作品展。


合唱团深情放歌祝福祖国,“绘南科·赞祖国”大型油画作品抒写情怀……近期,南方科技大学美育教育绽放硕果,一场场精彩活动接连举行,在抒发了南科大学子爱国之情的同时,也展示了理工科学子们的优秀艺术素养,精彩呈现南科大艺术特色教育成果。


高水准艺术活动展示学生素养


12月18日,由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学生工作部、图书馆、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艺术中心主办的“绘南科·赞祖国”大型油画作品展正式开幕,充分展示了学生们的人文素养与艺术审美。展览将在南方科技大学琳恩图书馆展出到2020年1月7日。


校名石、体育馆、图书馆、大榕树……一幅幅熟悉的校园画面,在同学们的笔下有了更加灵动的光彩与动人的故事。本次“绘南科·赞祖国”大型油画作品展从策划到最终展出历时近一年,共展出四幅油画作品,由南科大美术社30余名师生共同创作完成。创作作品以歌颂祖国为主题,以南科大校园为主体,借助油画所特有的色彩、光影、笔触等艺术表现形式,结合师生们于创作过程中迸发的灵感、创意和理念,描绘出了一幅幅对祖国、对母校饱含热爱和满怀理想的磅礴画卷。


时隔两天,12月20日,正值南科大校庆日,南科大合唱团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清深合唱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南燕艺术合唱团、深圳大学采桑子合唱团在南方科技大学润杨体育馆联袂奉献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祖国颂》,唱响对祖国的真挚情感和深情祝福。


该活动由南科大和南山区桃源街道办事处主办。演出中,著名作曲家、声乐教育家姚峰担任指挥,深圳保利剧院董事总经理、文化艺术职业经理人曾若明进行朗诵,邀请杨阳、杨乐、马腾、刘丽琳、支慧、李锐、盛元瑾、孟龙等深圳青年艺术家演出,并由深圳大剧院爱乐乐团担任伴奏。一首首爱国歌曲让听众重温了时代,感受时代故事,感受新中国的发展历程。“正值南科大校庆日,希望通过演出,为不断创造历史的南科大祝福,向伟大祖国致以崇高的敬意。”南科大党委副书记李凤亮表示。


以艺术传递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


正如著名科学家李政道所说:“科学和艺术是不可分割的,正如一枚硬币的两面,它们的共同基础是人类的创造力。”在南科大,艺术中心组织的多姿多彩的艺术活动,扭转了许多人对于理工科学子的刻板印象。通过参与艺术活动,学生们在提升艺术素养的同时,也丰富着自己的人生体验。


在油画作品展开幕式中,《你好南科大》画作的作者之一、物理系博士莫忠有分享了他的创作体验:“我们选择了校名石这个取景,指导老师陈肯教会了我们通过笔触营造光影的变幻,同学们协同作业,我也通过这次合作学到很多技巧。”而在合唱交响音乐会后,南科大合唱团团长、2017级本科生熊在林表示:“我们在排练时,几乎每天都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排到深夜,很感谢大家的努力,合唱团才有今天。”


“通过近期的画展与音乐会等多项活动,我们希望能够促进各高校之间的联动和校际艺术交流,也体现了南科大深入推进美育教育的理想和决心,让社会各界关注到南科大理工科学子的综合素养。”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主任、深圳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毕宝仪说。


事实上,南科大一直注重将爱国主义教育注入到各项艺术活动当中。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南科大为此策划了多项主题活动,“绘南科·赞祖国”油画展与《祖国颂》音乐会正是其中的重要活动,以此充分激发师生对祖国的热爱,对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热情,让社会各界感受到南科大师生科技报国的情怀。


在“绘南科·赞祖国”大型油画作品展里,光影与色彩中,创作者对母校、对祖国的依恋亦跃然纸上。而在《祖国颂》音乐会上,同学们演绎了《祖国颂》《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保卫黄河》等充满时代精神与民族情怀的动人歌曲,用音乐诠释爱国心声,传递对祖国的祝福。这种情怀也感染了参与活动的所有深圳学子。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清深合唱团团长刘璐说:“和来自不同学校的同学站在同一个舞台上唱响同一个旋律的感觉很奇妙。大家歌声嘹亮,情绪激昂,这令我回忆起曾经的感动,更加热爱我们美丽而强大的祖国。”


时近年尾,接踵而至的多场艺术活动,成为了南科大近年来美育教育开展情况的缩影。近年来,南科大注重多学科人才培养,不断通过全方位开展艺术类课程及特色校园艺术文化系列品牌活动,引进高端艺术人才并持续开展艺术研究及跨学科领域深入研究等,带领学生探索美、发现美,通过美育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具有情怀与视野的世界一流人才。(闻葭)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