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旅>文化首页推荐>

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沉浸特展

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沉浸特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岁末将至,一场令人期待的艺术特展拉开帷幕——“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真迹沉浸特展”。

“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真迹沉浸特展”海报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20日讯(记者 刘莎莎)2019年岁末将至,一场令人期待的艺术特展于昨日正式拉开帷幕——由深圳市至正文博集团主办、深圳至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真迹沉浸特展”,于2019年12月19日至2020年5月28日在深圳市南山区中国华润大厦B1层艺术中心美术馆开展。


据悉,此次展览由策展团队——至正文化历经18个月悉心筹备,期间,团队成员与大量的艺术专家针对该作品进行了高频率、多维度的交流与研讨,最终选择了以更为适合大众欣赏的方式、结合丰富的高精尖科技手段,向观众展现这一幅跨越将近500年的旷世珍宝。为期5个月的展期中,观众们可以近距离直面这一幅“盛世长卷”,细品个中艺术韵味,深入了解画作中所描绘的每处细节。


仇英,是我国明代最具代表性的画家之一,与沈周、文徵明、唐寅齐名并称“明四家”,又称“吴门四家”。仇英擅画人物,又擅水墨、白描,画史评价他为追求艺术境界的“仙人”。此次展出的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深圳本)是仇英采用青绿重彩工笔描绘明代苏州热闹的市井生活和民俗风情的巨作。整幅画卷长7.98米,高0.395米,画面共出现人物约1300人,以及为数众多的车、船、动物等,其中人物高不盈寸,却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人物的身份、表情。画中还描绘了天平山、运河、古城墙……当时苏州地区标志性建筑皆清晰可辨,整个画卷充满山清水绿之明媚。它真实地反映了明代中叶江南一带经济、文化、民俗等社会状况,具有极高的历史研究价值和艺术价值,是名副其实的“盛世长卷”。


随着深圳人艺术鉴赏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何突破传统艺术呈现形式,增强观众对艺术创作与艺术作品背后故事有更深层次的认识,突破艺术“被仰望”的尴尬,将艺术价值通过更富创意性的形式传递,运用艺术IP的特性,让更多人了解艺术品背后的故事并以有温度的人格与消费者沟通,让艺术回归生活从而丰富人们的精神诉求,这是策展方着力的一大方向。因此,这次“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真迹沉浸特展”,策展方将全面应用目前业界领先的云计算、5G、AI人工智能、大数据、VR虚拟现实、动作捕捉技术等技术,对原画中所描绘的繁荣景象和市井文化进行“再次还原”,让观众在不知不觉中“一秒入画”。展览的学术性与互动性相交融,让观众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魅力的同时,开始一场意义非凡的时空穿越之旅。


让人惊喜连连的是,展馆另设明代吴门画派精品展,此展免费对外开放,展出数十件明代精品,其中包括明代“明四家(吴门四家)”的作品:沈周的《幽居图》、文徵明的《溪山亭台图》、唐寅的《梅竹图卷》、仇英的《璇玑图》,以及明代著名书画家董其昌的《行草李白张渭诗卷》等,让观众可以近距离欣赏中华传统艺术瑰宝。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