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旅>文化首页推荐>

莫德小屋搬到何香凝美术馆

莫德小屋搬到何香凝美术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冬日看展去哪儿?正在何香凝美术馆展出的“莫德·刘易斯与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当代艺术展”值得一看。

莫德小屋

莫德·刘易斯作品《白猫》


◎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19日讯记者 尹春芳


冬日看展去哪儿?正在何香凝美术馆展出的“莫德·刘易斯与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当代艺术展”值得一看。该展由何香凝美术馆与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美术馆合作举办,通过加拿大著名民间艺术家莫德·刘易斯与六位长期生活在新斯科舍省的当代女性艺术家的作品来为观众还原新斯科舍省的自然风貌和人文历史。


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是加拿大主要的临海省份之一,这里不仅气候温暖,四季风景宜人,而且还拥有丰富而充满活力的艺术生态,融不同的历史文化于一炉。


此次展览最重磅的艺术家来自莫德·刘易斯。她是加拿大具有代表性的民间艺术家之一。生于新斯科舍省的她,虽未正式学过绘画艺术,但这并不妨碍她用画笔来表达对生命的热爱。在她眼里,一切都是那么的可爱,其笔下的小猫、渔船、雪橇等当地风景,无一不向观众展示她丰富动人的内心世界。


生于1903年的莫德·刘易斯被誉为加拿大“国宝”,其作品闻名全球。很多观众无法想象的是,莫德一生都在贫困和关节炎导致的疼痛中度过,关节炎使她的躯体和手都发生了变形。她没有接受过正规的艺术教育或培训,只能用随处可见的材料来作画,甚至在所住的小房子的外墙和内部家具、餐具上作画。因为身体健康所限,她终生没有远行,她的作品中最为人所知的是她笔下的猫、渔船、野生动物,以及新省风景如画的海岸线。


莫德的画色彩鲜艳,常常是花、牛、马、鸟、鹿或猫,她的许多画作都是户外场景。他们的房子是如此的明亮多彩,许多人在路上停下,欣赏窗户上的水仙花,风门上的蓝鸟,内门的蝴蝶和天鹅。后来,众多的游客和旅客都被她手绘的出售商品的标志所吸引。


或许不少观众会觉得,她的作品与七八岁小朋友的儿童画很相似。策展人莎拉·菲尔莫尔在开幕式上介绍说:“作为一名民间艺术家,莫德·刘易斯的画作充满了令人情不自禁的愉悦,以幽默和深情描绘着她身边的一切。这些作品的创作运用了明亮而纯粹的色彩,扁平的构图,以及相对单一的视角,类似冬景中的雪橇、森林中的鹿、牛群,以及她创作的三眼黑猫等意象令观众陶醉。”


莫德·刘易斯的传奇故事被好莱坞拍成传记电影《莫娣》。影片展现了莫德·刘易斯的艺术人生,获得很多好评。如今在何香凝美术馆,策展团队还原了莫德小屋,观众可以从中感受她在小屋中如何经年累月的创作,以及那些感人时光。


除此之外,一同展出的还有梅勒妮·科洛西莫、法兰西丝·多西、厄休拉·约翰逊、安·麦克米伦、莎拉·马洛尼以及查理·杨的艺术作品。她们运用从新斯科舍省自然环境中取得的素材,通过不同的主题、媒介、表现手法,对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战争、改革、发展等历史人文进行探讨和挖掘,向观众展现出属于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的人文自然风情画卷。


此次展览将展至2020年3月20日,市民可前往观看。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