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旅>文化首页推荐>

《我们深圳》丛书作者聚谈会在深圳书城举行

《我们深圳》丛书作者聚谈会在深圳书城举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我们的非虚构深圳”作者分享沙龙、《我们深圳》丛书作者聚谈会近日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尚书吧举行。

▲《我们深圳》丛书作者聚谈会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尚书吧举行。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16日讯 (记者 聂灿)“我们的非虚构深圳”作者分享沙龙、《我们深圳》丛书作者聚谈会近日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尚书吧举行。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社长胡洪侠,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总编辑郭洪义、副总编辑孔令军和《我们深圳》丛书作者吴晓雅、谢湘南、王国华、王俊、孙霄、涂俏、陈瑛等亲临现场,与读者一同分享了他们思想和经历过的非虚构深圳。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3部非虚构文学作品《大转折:深圳1949》《街巷志:行走与书写》《歌声起处:深圳流行音乐四十年》近日获评第6届“深圳十大佳著”。同时,《街巷志:行走与书写》获得广东省有为文学奖第5届“九江龙”散文奖金奖;《大转折:深圳1949》获得广东省有为文学奖第3届“有为杯”报告文学奖优秀奖。


4年来,《我们深圳》丛书汇聚了来自各个领域的文化学者。有作家杨争光、张黎明,图书馆人吴晞,历史学者孙霄,纪录片导演和作家涂俏,作家、媒体人王国华,文化推动者陈瑛,客家文化研究者罗敏军,深派文化学者老亨,作家吴晓雅,音乐评论人王俊,电影评论人王樽,诗人和媒体人谢湘南,媒体人阮飞宇、钱汉江、钱飞鸣、蒋荣耀等。


《我们深圳》文丛是一套定位深圳人文的非虚构丛书。计划从自然地理和人文层面,带领读者发现深圳,题材包含人物、自然、地理、科技、艺术、创意、历史以及人文共100个主题。从内容上我们将围绕小切口深挖掘,讲述一个民间的深圳、个人的深圳、充满情怀的深圳,深入挖掘,撰写内容,做到原创、独特和深入。


作为中国一座迅速崛起的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深圳的历史变化是翻天覆地的。深圳的历史变迁图是怎样的?她的文化遗存在哪里?她的家谱是如何传承?《我们深圳》这套丛书正是了解这些历史变化的“解密宝典”。


据介绍,《我们深圳》文丛有其独特的视角和表达方式。首先,该文丛以非虚构的写作方式记录了深圳曾经发生的历史与文化。丛书的作者都是深圳经济特区建设者和亲历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以其个体经历为线索记录了深圳历史的各个瞬间;其次,文丛内容丰富多彩,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层面和各个人群的经历,有非常珍贵的历史价值;文丛图文并茂,装帧精美,可读性强。每一本书都配上了大量的历史图片,以图辅文记录历史,具有很强的可读性;此外,丛书所记录的深圳历史的方方面面,填补了深圳正史的许多空白。宏观叙事与微观细节相结合,使历史的面貌更清晰更感人。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