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旅>文化首页推荐>

“岭上雅集”第三届深圳青年书法十家作品展开幕

“岭上雅集”第三届深圳青年书法十家作品展开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日,由深圳宣传文化事业发展基金专项资助的“岭上雅集”第三届深圳青年书法十家作品展在深圳市民中心拉开帷幕。

深圳新闻网12月12日讯 (记者 周锦春)今日,由深圳宣传文化事业发展基金专项资助的“岭上雅集”第三届深圳青年书法十家作品展在深圳市民中心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共青团深圳市委、深圳市青年联合会指导,深圳市书法院、深圳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办,何香凝美术馆、深圳画院、深圳美术馆、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广东省书法评论家协会提供学术支持,荔湖书院、深圳市福田区书法家协会、深圳宣和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协办。

策展人赵永金与参展青年书法十家合影

据悉,此次深圳青年书法十家作品展将持续至12月15日,共展出牛勇、冯春兰、苏海强、何家力、邹挺、张庆、赵辉、赵小岩、赵宗团、凌征伟十位当代青年书家的优秀书法作品。

开幕式现场

现场观摩情景

参展作者作品欣赏

牛勇 篆书•列子御风

冯春兰 行书•王维《留别丘为》

苏海强 草书•辛弃疾《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

何家力 篆刻•印屏

邹挺 草书•杜甫《旅夜书怀》

张庆 行书•“苦志得意”联

赵辉 小楷•古诗数首

赵小岩 篆书•翁森《四时读书乐》

赵宗团 行书•苏轼《江城子•凤凰山下》

凌征伟 行书•古诗选抄


序:岭上花再开

蔡显良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神州大地,名城众多,深圳因年轻而美丽,而独特,而成为年轻人展示自我、放飞梦想的舞台。“岭上雅集”,是深圳青年书法家展现实力的舞台。作为深圳市委宣传部文艺基金支持项目,起点很高,期望值当然很高。2018年举办两届,每届十人,共推出二十位青年书家。诚如书坛前辈、深圳市书协顾问邹炯文先生所言,推出并磨砺青年书家,是深圳书法事业的盛事,颇有战略意义。花开一丛又一丛,汇为“万紫千红总是春”,必将为“深圳书风”甚至“岭南书风”的形成作出贡献!

       信哉斯言!首届“岭上雅集”研讨会,我作为学术主持曾提出地域书风问题,认为深圳勇立改革开放潮头已然四十载,人才聚集,文艺振兴,书法理应不甘人后,该到了思考“深圳书风”问题的时候了。当时诸多论者忧心迟疑,幸得邹炯文先生在二届展序援笔秉言,直陈己见。深圳敢为天下先,已取得过去数百年未必能达到的成就,“岭南画派”已铭史册,而“岭南书派”至今未有定格,深圳书法是否可于此做出更大贡献?所论甚是,年轻城市,年青一代,为何不“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志向要宏大,梦想要长远,也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第三届这十位青年书家,或科班出身,年轻气盛,下笔风流;或黾勉勤奋,转益多师,学有所成;或专研帖学,膜拜经典,技法娴熟;或借径碑派,欹侧变化,想象奇特;或专精一体,苦心孤诣,力创佳作;或书印兼长,广开门路,兼收并蓄。虽各有所擅,同场竞技,又相得益彰,各臻妙境。然终归年轻,稚嫩与浮躁在所难免,习气与匠气更得自审,个别创新书风亦可商榷,但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既不能各以所长,相轻所短;更不能抱残守缺,故步自封。惟其如此,未来与成就方可期也。 

        “岭上雅集”策展人赵永金先生,1993年自江西寻乌追梦深圳,从一个书画廊学徒成长为书法家、著名书法策展人,本身就印证了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传奇精神。策展之初,他自己恐怕并非本着扛起地域书风大旗的目标而去。但地处前沿城市,又大手笔陆续推出年轻实力书家,形成偌大冲击力,旁观者必定会不由自主地对这一群体进行综合考量。情非得已,又合情合理。深圳书法实力如何?总体风格如何?与书法先进省市相比如何?与北上广等前沿城市相比如何?这些设问的背后自然不会仅仅涉及个体,更凸显的是群体,是深圳。虽是年青群体,不能完全代表深圳,却能代表未来。故在连续推出三期三十位年青书家之后,既存在后续所推书家的实力是否持续坚劲问题,也存在如何推出如何创新的问题。是否还像这样各自为战然后集中展出?还是探索一个主题抑或某种书风,从而有所设计有所规划? 

       拔剑论功,座次排名,向来受到热捧。在时下不少机构开展的魅力城市排名中,深圳已跃居第三。但我们其实并不必纠结于第三还是第四,与北上广相比,深圳最为年轻和开放,也更加包容和创新。这是深圳这座城市的特有气质,自然也成为深圳书法优生优育的成长环境,以及寄托梦想的精神家园。深圳书法同样年轻、开放、包容,如何创新,如何代表深圳,这是摆在深圳书法人面前的一个大课题。如今深圳再次获得跨越式发展机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号角已经吹响,深圳书法人如何坚定信心,秣马厉兵,展示创作实力,打造“书法深军”,助推“深圳书风”,进一步提升深圳书法的全国影响力,更好助力深圳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已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