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旅>文化首页推荐>

文化讲堂开进南头中学 祝安顺解读《论语》

文化讲堂开进南头中学 祝安顺解读《论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4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开进南头中学,祝安顺教授与高一年级同学分享了研读《论语》第一章的心得,他引经据典耐心引导,听众共同背诵,参与讨论,课室气氛轻松活泼,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难忘的国学课。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06日讯 (记者 夏和顺)12月4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开进南头中学,祝安顺教授与高一年级同学分享了研读《论语》第一章的心得,他引经据典耐心引导,听众共同背诵,参与讨论,课室气氛轻松活泼,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难忘的国学课。


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第22场,由深圳市文化和健康发展促进会主办,得到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工作委员会倾力指导,深圳市文明办重点支持。祝安顺现任中华书局编审、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研究院副教授、什刹海书院和海淀敬德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深圳奉元书院执行院长。


开场白之后,祝安顺老师与同学们一起背诵《论语》第一章。他请同学们用简洁、严密、简短的话注释“子、学、时、朋、愠、君子”。有同学认为“学”是学习,也有人认为是学习和利用知识;有人认为“时”是常常、经常、按时,也有人认为是合适的时候。祝安顺总结说,“这些注释其实没有标准答案,回望过去的大学者,许多人一辈子就在注解《论语》。我们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前行,祖先为我们创造的文字和语言系统,经过几千年的总结,现在拿起来就能用。我们继承和学习过去的知识,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