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旅>文化首页推荐>

深圳戏院“戏曲名剧名家展演”“戏曲名家名剧进校园”活动落幕

深圳戏院“戏曲名剧名家展演”“戏曲名家名剧进校园”活动落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29日、30日晚,由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带来的《女驸马》《天仙配》先后在深圳戏院精彩上演。

京剧名家姜亦珊。

名家名剧进校园与学生现场互动。

戏剧进校园让学生们体验一回戏曲妆。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02日讯 (记者 祁琦)11月29日、30日晚,由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黄梅戏剧团带来的《女驸马》《天仙配》先后在深圳戏院精彩上演,为“戏院有戏——第7届深圳市戏曲名剧名家展演”圆满闭幕。同时,以此为依托的“戏曲名家名剧进校园”活动也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近年来,深圳致力于加强优秀传统戏曲艺术的保护、传承与创新,组织开展了各类戏曲相关的公益文化项目,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促进了青少年全面发展。尤其是今年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教育局主办,深圳戏院承办的“戏曲名家名剧进校园”以及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戏院承办的“戏院有戏——第7届深圳市戏曲名剧名家展演”这两项大型戏曲活动,不断增强了中华优秀文化对市民和青少年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据了解,2019年,深圳戏院组织戏曲名家名剧为深圳12所中小学、大学,送上了精彩的京剧、昆曲、豫剧、黄梅戏、川剧等多个剧种的专场演出,让戏曲融入深圳的校园文化建设,让传统艺术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掌声雷动、笑声不断的梨园雅韵不时从学校的礼堂传出,精彩的表演、极富感染力的唱腔赢得师生的阵阵掌声……这样的场景在深圳12所校园里,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很多学生都能有模有样地唱几段唱词、表演几个戏曲动作。除了常规展览和演出外,“戏曲名家名剧进校园”还增设了网络直播环节,深圳戏院“戏播”网络直播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12场进校园演出进行了同步直播,使得进校园活动不仅仅局限于校园内。


为了培育市民对戏曲的兴趣,推广传统艺术,今年的“戏院有戏——第7届深圳市戏曲名剧名家展演”从2月15日至11月30日,引进了京剧、昆曲、豫剧、黄梅戏、粤剧、秦腔、晋剧7个剧种,共计10台演出,在深圳戏院上演。


据悉,每个剧种前来的参演院团都是业界翘楚,包含福建京剧院、北京京剧院、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广东省粤剧院、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黄梅戏剧团等国内知名院团,他们带来了京剧《锁麟囊》《望江亭》,昆剧《白罗衫》《红娘》,粤剧《花蕊夫人》,黄梅戏《女驸马》《天仙配》等经典剧目。京剧的孙劲梅、姜亦珊、包飞,昆剧的周雪峰、俞玖林、唐荣、吕佳、陶红珍、吕福海,粤剧的曾小敏、彭庆华,黄梅戏的杨俊等众多名家参与了演出。深圳戏院总经理周昊说:“真正的文化遗产,需要通过一次次地被挖掘、被重视、被欣赏才能得以绽放艺术活力、获取长久艺术生命力。”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