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旅>展览演出>

坪山美术馆2019年度艺术大展《共时》即将开幕

坪山美术馆2019年度艺术大展《共时》即将开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30日,由深圳市坪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坪山美术馆承办的年度艺术大展“共时”将在坪山美术馆拉开序幕。

11月30日,由深圳市坪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坪山美术馆承办的年度艺术大展“共时”将在坪山美术馆拉开序幕。此次展览是坪山美术馆馆长刘晓都上任以来推出的首个大型当代艺术展览,由著名策展人李振华担纲策划,徐文恺、胡介鸣、吕胜中、邱志杰、芭芭拉•西格纳(Barbara Signer)+麦克•波登曼(Michael Bodenmann)、罗曼•西格纳(Roman Signer)、汪建伟等艺术家受邀参展。其中,罗曼•西格纳被誉为瑞士“国宝级艺术家”。

刘晓都馆长表示,此次展览不仅是坪山美术馆推出的第一个国际当代艺术大展,也是坪山文化聚落的一个新起点,未来,坪山美术馆将会呈现更多高水准的艺术展览和学术活动。刘晓都进一步表示:“坪山美术馆作为一个新馆,将借由这次展览出发,秉持着专业化、品质化和国际化的方向,致力于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接近国际艺术前沿思考的地方,最切中在地艺术呼吸的地方,最生发新鲜艺术实践的地方”。

有意义的巧合

此次展览的主题“共时”,源于瑞士心理学家荣格(Carl Gustav Jung1875-1961)于1920年代提出的一个概念——“共时性”(英文:Synchronicity,又译“同时性、同步性”),其内涵包括了“有意义的巧合”,用于表示在没有因果关系的情况下出现的事件之间的意义连接。

展览的结构,亦呼应了“共时”的主旨,以并行的关系进行呈现。策展人李振华形容这个展览就像“七个倒叙的个人故事”,于“共时”的主题之中,勾连起七位艺术家在各自的语言、地缘、知识的时间经历之下不断推进的创作逻辑。比如1980年代末期,罗曼•西格纳凭借着出版物和录像,被介绍到中国的艺术学院,并广泛地被接受。而2011年始,由李振华策划和推动,并在卡塞尔文献展文献库、Helmhaus艺术馆、瑞士文化基金会、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等机构的支持下,罗曼•西格纳的作品在中国进行了一系列的巡回展览,其中首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由邱志杰、李振华联合策划。在项目的行进过程中,徐文恺、胡介鸣、吕胜中、邱志杰、汪建伟等艺术家曾于2011年在上海和北京的两场讲座联系在一起,看似因缘际会的背后,艺术家们都在各自的时间线索当中,不断地追问其创作变革的原动力,探索着自身与外界相接连的方式。

本次在坪山美术馆的展览,被李振华视为“对该项目的一个总结”。他特别邀请了这批共享同一时刻的艺术家参展,并择选每个人在特殊转型期、或是特殊历史事件下的创作,在彼此创作交错的共性和特性之间,继续延展并深化当代艺术史进程中新的现实和新的问题的讨论。

“文本、时间、事件和情感上的一首诗”

李振华在谈及此次展览的主题时表示,“共时”不仅仅是一个概念,展览中所展现的情感和诗意的联系,要远远大于这个项目本身。这个展览一方面是关照我们共同面对的时间,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是,这个展览中的作品承载并释放出他们的真情实感,“七位艺术家相聚坪山美术馆,回望几十年各自前行交错的脚步,能让大家感知到作品的温度、力度和重量,它们随着时间,因为相遇,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吕胜中走过的村庄和中国的山河,汇集成了《山水书房》空间中的书与物,自人文精神的层面上关联到吕胜中过去在民间美术、实验艺术和教学上的实践,从传统和民族的力量中找到的当代可能性。胡介鸣的《一分钟的一百年》,通过现代多媒体的柔性空间,勾勒出一段与我们过去认知迥异的当代艺术历史动画。汪建伟的作品《生活在别处》关注人和建筑自然共生的结果,探索者人如何理解主体和变动之间的粘连。徐文恺关切算法和个体痕迹,他的作品《柱》中那些不断被截取的算法瞬间,从可见却不可即的数据真身中获得力量,转化为艺术上的“共情”。芭芭拉•西格纳与麦克•波登曼合作的《胶囊珊瑚》中,演奏夏威夷吉他的日本音乐家,一块来自海底的红色珊瑚,和罗曼•西格纳《影像:1975-1989和现在》齐同构成了文本、时间、事件和情感上的一首诗,这就是策展人李振华所思考的“共同时刻”。

值得一提的是,在展览开幕的现场,罗曼•西格纳和邱志杰将同时进行现场创作。罗曼•西格纳会骑车冲入现场的气球空间,再次通过运动改变视觉和体感的物理状态;邱志杰则从美术馆2-5楼的墙壁开始其《地图》系列的“能量”创作,图像、构图和透视关系,将按照中国传统绘画散点透视的系统,以及地图学的格式展开,以回应罗曼•西格纳的创作中能量和“瞬间”,也呼应建筑空间的未知性与可能。


坪山美术馆新展“共时”

开幕时间:2019年11月30日 (周六 )16:00-18:00 

展期:2019年12月1日 -2020年3月15日 

地点:坪山美术馆1-6层 

主办:坪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承办:坪山美术馆

支持:瑞士文化基金会、余德耀美术馆、长征空间、艾可画廊、河路文化 

策展人:李振华

出品人:刘晓都

策展执行:坪山美术馆团队 (李耀毕竞李璨燕明明吴天然江竹姿韩冰李超群许栩田珊娜)

展览制作:乐造展务

设备提供:河路文化

视觉设计:黄扬设计工作室 

媒体策划:打边炉

展务执行:世纪理想


关于坪山美术馆

坪山美术馆(新馆)坐落于坪山文化聚落北区,总建筑面积9900平方米,共六层,设有展厅、艺术品库房、办公室以及公共教育区、艺术家创作室、贵宾厅、会议室、咖啡厅、户外花园等配套设施。未来将不断举办高品质展览,推出有深度的研究课题,持续积累藏品,契合深圳城市特色,集青春、活力、创意、国际、互动为一体,树立新时代新都市美术馆新标杆。

开馆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地址:深圳市坪山区坪山街道汇德路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