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旅>头条新闻>

桃源街道办塘朗社区举行 “ ‘ 汉字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文化讲座

桃源街道办塘朗社区举行 “ ‘ 汉字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文化讲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8日下午,塘朗社区工作站组织社区居民参加“‘汉字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文化讲座。

深圳新闻网讯 11月18日下午,塘朗社区工作站组织社区居民参加“‘汉字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文化讲座,邀请壹读书会创始人、知名阅读推广人、《汉字与修身智慧》的作者刘建彪担任主讲嘉宾,从中华文明的基因(汉字)出发,解读深圳市民公约,旨在启发居民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召之下,践行文明礼仪,用实际行动去推进文明城市的创建。

讲座开始前,社区工作人员为现场听众每人分发学习资料  《深圳市民公约》小手册和《汉字与修身智慧》,“文明城市称号是一个城市含金量最高的荣誉,深圳已经连续获得五届文明城市的称号,目前在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城市事关你我他,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参与和努力。”刘建彪老师开场就说,“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家园?文明城市从哪里开始?”“我们需要和谐、温暖、清洁、美丽的家园,创建文明城市从自身做起。”,台下听众热烈地讨论回应。刘老师接着说,文明城市从一撇一捺(人)开始,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人,每个人都成为文明市民,咱们这座城市必定能够获得文明城市的称号。而做文明市民的第一步是转变思想,努力提升我们的文明素养,汉字作为中华文明的基因,深刻认识了解汉字背后的文化传承,对于我们美德建设、文明建设有重要的帮助作用,只有了解并认同文明的重要性,才会自觉地践行文明礼仪,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本次讲座中,刘老师主要讲解《汉字与修身智慧》中的“礼”和“善”,他指出,这两个汉字寓意丰富,与文明素养的提升息息相关,涵盖了深圳市民公约里提出的“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宽容大度、与人为善、礼遇外宾、热情友好”等基本准则和个人品德。刘老师感叹,这些汉字虽司空见惯,却鲜有人细细推敲它们的内涵,他希望大家以学习汉字为契机,结合市民公约里的四德要求,切实地践行美德,争做文明的先锋。

“清代学者淩廷堪说过:上古圣王所以治民者,后世圣贤之所以教民者,‘礼’字而已”。刘老师为现场听众道出了礼的重要性,“礼是我们待人接物的文明举止,礼是对他人的尊重与友善,真正懂礼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能够礼敬与礼让。”刘建彪老师娓娓道来,“人善人欺天不欺,天道无亲,恒与善人,当我们帮助他人的时候,能考虑对方的心理感受,不带骄傲与傲慢,这才是真正的善。”刘老师在讲解中旁征博引,用历史小故事和现实故事将这些深奥的文言文化为通俗易懂的人生启示,字字珠玑,耐人寻味。

“刘老师您的一番话,让我在儿子们经济上相互帮助的时候分寸把握更有底了!”一位听众大姐在讲座结束后向刘老师致以谢意,“希望社区多开展这样的讲座,受益良多。”  (通讯员:杨婷姻  摄影:田正中)

[责任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