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旅>文化首页推荐>

第十三届“诗歌人间”本月底诗意归来

第十三届“诗歌人间”本月底诗意归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28日至12月1日,第十三届“诗歌人间”以“扬风颂雅——致敬韩愈柳宗元”为主题再度归来。

第十三届“诗歌人间”海报


■ 深圳特区报2019年11月20日讯 记者 张锐


作为深圳读书月的重点主题活动,“诗歌人间”即将走进第十三个年头。11月28日至12月1日,第十三届“诗歌人间”以“扬风颂雅——致敬韩愈柳宗元”为主题再度归来。届时,韩东、西川、吕德安、何小竹、小海、小安、马铃薯兄弟、草树、柳向阳、朱庆和、赵雪松、王长征、江雪、阮雪芳,14位嘉宾将相会于这场诗歌盛会。在这个冬天,吟诗颂歌,共话诗情。


14位诗人共赴诗意盛会


本届“诗歌人间”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特区报社、深圳合纵文化集团承办,并得到了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支持。今年,“诗歌人间”再度牵手老朋友合纵文化集团,以诗歌朗诵加歌唱的方式,于11月29日下午3点在合纵旗下胡桃里音乐酒馆中心城店共同打造重头活动“第十三届‘诗歌人间’原创诗歌音乐会”。届时,深圳特区报及“读特”客户端将全程跟踪报道,“诗歌人间”音乐会盛况将通过“读特”等平台在网络同步直播。通过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成功报名参与现场活动的市民,还将获得专属精美纪念品。


此次“诗歌人间”邀请全国各地14位诗人共赴现场。韩东、西川、吕德安、何小竹、小海、小安、马铃薯兄弟、草树、柳向阳、朱庆和、赵雪松、王长征、江雪、阮雪芳,他们中既有中国诗坛的中坚力量,也有新生力量和深圳本土诗人。他们将以各自见地和文采,共同点亮深圳的诗意空间。


致敬“韩柳”,


力促当代诗歌发展


公元819年,韩愈被贬为潮州刺史。韩愈在潮虽只有短短7个多月,但仍不遗余力地为地方兴利除弊。这种敢于为理想献身的精神,身处逆境仍自强不息的毅力,其人格深受后人所崇仰、怀念。


唐代文学家柳宗元与韩愈并称为“韩柳”。柳宗元虽然只活到了46岁,却在文学史上留下了光辉的印记,在诗歌、辞赋、散文、游记、寓言以及文学理论诸方面,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柳宗元的诗文笔质朴,描写生动,寓意深刻,不论何种体裁,都韵味深长,极具社会意义和艺术价值。本届“诗歌人间”向“韩柳” 二位大师致敬,以重温唐代文学家对中国古典文学的奉献精神,力促当代诗歌的发展。


朗诵+歌唱,


展现层次丰富的诗意之美


“诗歌人间”活动与合纵文化集团已成功合作三次,今年的第四次牵手,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深圳这座现代之城,共话古典之美。与去年诗人朗诵自己诗歌的形式有所不同的是,今年合纵文化集团旗下的原创歌手,将对嘉宾诗人的作品进行改编,韩东《他看着》、西川《常道观》、草树《摩阿记》等诗作将在胡桃里音乐酒馆以音乐现场的形式唱响。此外,诗人们也将登台朗诵自己的诗作,让观众们感受到层次丰富的诗意之美。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