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旅>头条新闻>

学习《 汉字与修身智慧 》 促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

学习《 汉字与修身智慧 》 促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汉字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的基本标志,也是中华文明的显著标志。

深圳新闻网讯 汉字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的基本标志,也是中华文明的显著标志,由于汉字的独特起源(象形,会意等),每一个文字后面都有一个寓意及生命智慧,因此,汉字在中国几千年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对一代代人的美德与文明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为更好地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以创新的活动形式提升社区居民的文明素养,桃源街道办委托深圳市壹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在辖区内12个社区开展12场“‘汉字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专题文化讲座,邀请壹读书会创始人、知名阅读推广人、《汉字与修身智慧》的作者刘建彪担任主讲嘉宾,从中华文明的基因(汉字)出发,解读深圳市民公约,旨在启发居民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召之下,践行文明礼仪,用实际行动去推进文明城市的创建。

11月14日下午,该系列活动的第八场文化讲座如期在桃源社区党群活动中心举行,活动还没开始,社区多功能室已经坐满了闻讯而来的社区居民,“创建文明城市重在行动,行动由我们的思想和观念决定。因此,成为文明市民的第一步是从转变思想开始。”刘建彪老师娓娓道来,“汉字作为中华文明基因,一代一代地滋养我们的思想和灵魂,深入了解汉字后面的文化传承,能更好地帮助我们提升自身的文明素养”,现场听众频频点头,感受独特的文化传播。

刘建彪老师指出,创建文明城市,成为文明市民,核心在“礼”与“善”,礼的本质是对别人的尊敬与友善,善不是一种学问,而是一种行为。一座城市的居民,如果都能礼敬与礼让,每个人都心怀善念,与人为善,这座城市一定处处闪烁着文明之光。

讲座中,刘建彪老师通过交互式问答及历史小故事,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生动活泼、趣味横生的创建文明城市宣传课程。

据悉, 《汉字与修身智慧》是一本关于美德教育的亲子读物,也是一本个人文明素养提升的读物。本次系列讲座是从修身36个字中筛选出与深圳市民公约密切相关的十个汉字:“爱”(热爱祖国)、“勤”(勤俭持家)、“孝”(尊老爱幼)、“敬”(敬业尽职)、“德”(热心公益、关心他人)、“信”(诚实守信)、“和”(邻里和睦、夫妻和谐)、“俭”(适度消费、勤俭持家)、“礼”(礼遇外宾、热情友好),“宽”(宽容大量、与人为善),通过汉字的解读, 旨在引导市民践行文明礼仪,提高文明素养,传承中华文明。 (通讯员:杨婷姻 摄影:田正中 )

[责任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