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旅>人文天地>

“文化遗产与文化创新”高端论坛暨深圳大学第二届故宫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幕

“文化遗产与文化创新”高端论坛暨深圳大学第二届故宫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11月15日上午,“文化遗产与文化创新”高端论坛暨深圳大学第二届故宫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幕。

深圳新闻网讯 2019年11月16日上午,由深圳大学社会科学部、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以及深圳大学故宫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文化遗产与文化创新”高端论坛暨深圳大学第二届故宫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幕。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魏中林、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卢成燕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近百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文化遗产、文化创新以及故宫学等学术问题展开研讨。

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卢成燕

开幕式上,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卢成燕表示,深圳大学向来重视人文学科的建设与传统文化的传承。近年来,深圳大学相继成立饶宗颐文化研究院、刘宇一艺术院、故宫学研究院等人文高等研究机构,还专门颁布了《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建设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区大学文化。

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

“我们有责任让更多人了解故宫,了解故宫学,让历史为今天服务,让历史大放异彩。”郑欣淼院长表示,希望学者们能从故宫学的视野看待故宫,不仅认识到故宫古建筑、宫廷文物珍藏的重要价值,而且看到宫廷历史遗存有着同样重要的意义。同时,郑院长也肯定了深圳大学在故宫学以及传统文化传承方面的成就。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魏中林

魏中林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广东高等教育按照高等教育发展要求,一直走内涵发展之路,以提高质量和优化结构为核心,深圳大学和故宫学的结合,为学科的发展与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启发和推动作用。此外,他还特别强调了深圳大学紧随深圳特区锐意改革,在人才培养和科研等方面发展迅速,成绩显著。

深圳大学社会科学部田启波主任主持会议

故宫学以明清紫禁城和故宫博物院为研究核心,以故宫历史文化内涵与现实发展为研究对象,涉及历史、政治、教育、治国思想、建筑、文物、博物、考古、艺术、宗教、科技以及美学等方方面面,内容极其丰富宏伟。

研讨会现

在主题报告环节,章宏伟为到场学者介绍了故宫学的历程以及展望,通过对紫禁城主人衣、食、住、行的研究来告诉世人真实的宫廷生活。中山大学黄仕忠教授则从皇家的内廷演剧来折射出当时的戏曲文化艺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吴十洲教授从故宫开院与“中国新发现之学问”谈起,为大家讲解中国近代学术与文化史。首都师范大学刘洪利教通过对黄花梨、紫檀家具的研究与大家共同了探讨清代帝后的健康问题。

此外,本次主题报告还特邀敦煌研究院敦煌学信息中心夏生平就敦煌学与大家进行交流。夏生平以《流失海外郭煌藏经洞文献“数字化回归”探讨》为主题详细介绍了敦煌莫高窟藏经洞文献的数字化回归以及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同时,他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学者参与到敦煌文化研究中。

据悉,本次学术研讨会为期两天,学者们还将继续就故宫学、敦煌学以及文化遗产和文化创新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紫禁气象——郑欣淼故宫摄影图片展

同时,作为本次研讨会的系列活动“紫禁气象——郑欣淼故宫摄影图片展”也于15日下午在深圳大学汇智楼如期开幕。本次摄影展共展出七十余幅照片,分为“九重殿晟”、“千般光影”、“百年大修”、“一脉文渊”四部分,以独特视角观察故宫博物院的建筑格局、宫阙巷院、修缮工程与文化传承状况。展览既是对华夏璀璨文明的崇高致敬,也是伟大梦想在文化领域的一次扬帆。(供图/深圳大学)


[责任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