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旅>头条新闻>

“ 品汉字魂 做文明人” 刘建彪新作《汉字与修身智慧》受社区居民热捧

“ 品汉字魂 做文明人” 刘建彪新作《汉字与修身智慧》受社区居民热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2日上午,“‘汉字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文化讲座第四场在珠光社区工作站顺利开展。

深圳新闻网讯 为落实桃源街道办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提升辖区居民的文明素养,桃源街道办携手壹书文化在11月份开展“‘汉字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文化讲座活动,由《汉字与修身智慧》作者刘建彪到桃源街道办辖区内12个社区开展12场“‘汉字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质提升”专题讲座,从中华文明的基因(汉字)出发,解读深圳市民公约,旨在启发居民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感召之下,践行文明礼仪,用实际行动去推进文明城市的创建。

11月12日上午,该项目第四场讲座在珠光社区工作站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由桃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深圳市壹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珠光社区党委协办,邀请到壹读书会创始人、知名阅读推广人、《汉字与修身智慧》的作者刘建彪担任主讲嘉宾。在深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当下,桃源街道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不断探索筹划、推陈出新,以“‘同在一方热土共建文明家园’——全力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为文明创建标语,开展题为“学习汉字与修身智慧,以传统文化力量促文明”的文化讲座,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活动现场,珠光社区的叔叔阿姨们坐得整整齐齐,人手一本《深圳市民公约》册子和《汉字与修身智慧》学习资料,认真地翻阅着。

讲座开始,刘建彪老师给大家梳理了文明家园对幸福人生的重要性,他认为,文明城市始于“人”,进一步指出文明市民的起点是思想转变,思想转变可以促使行动落实。

接着,刘老师从《汉字与修身智慧》的修身36字中筛选出与文明修养相关的三个汉字——“礼”、“宽”、“善”逐一讲解,他认为“礼”的本质是对别人的尊重和友善,而“宽”即宽容大度,恰是深圳市民公约里对个人品德的要求。

“天道无亲,常与善人”,刘老师引用《道德经》第七十九章的名句来解读“善”,劝诫大家要坚定善念、与人为善。此外,刘老师倡导我们过一种“三好”人生,他解释道,所谓“三好”,指的是“事事是好事,日日是好日,人人是好人”,这是“善”字的要义。大家听得格外认真,还不忘抓紧时间做笔记。

讲座过程中,刘老师妙语连珠:“心宽是福”、“为善最乐”、“心量大了,事就小了”、“烦恼从计较中来”,一字一句通俗易懂,却予人如坐春风般的精神力量。“我们今天所学的只是一鳞半爪,希望大家利用好手上的文明读本,学习汉字与传统美德,让文明贯穿我们的一生”,刘老师如是说。

最后,刘建彪老师高度表扬了珠光社区居民认真专注的听讲态度,他指出,尊师好学也是“文明”的体现,并由衷感谢珠光社区党委对本次活动的有序组织与安排,赞扬他们对城市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视与支持。

讲座结束之后,社区居民纷纷拿起手中的创建文明城市学习读本《汉字与修身智慧》要求刘建彪老师签名,“这是一本很棒的美德教育亲子读物,回去和孙子认真品读每个汉字,借助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个人的文明素养。”住在宝珠花园的退休老师丁阿姨说。  (通讯员:杨婷姻 摄影:田正中)

[责任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