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旅>文化首页推荐>

格非携新作《月落荒寺》参加深圳读书月

格非携新作《月落荒寺》参加深圳读书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知名作家、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格非携新作《月落荒寺》亮相深圳读书月,在两场分享会中与深圳读者介绍关于新书的创作思考。

格非携新作《月落荒寺》亮相深圳读书月。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13日讯 (记者 魏沛娜 文/图)“一个作家当他把作品写完的这一刻,他就从一个作者变成一个读者,他就失去了对这个作品发言的所有权利,这是我多年来坚持的一个原则,在解读这个作品的时候,我并不比你们更高明。”近日,知名作家、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格非携新作《月落荒寺》亮相深圳读书月,在两场分享会中与深圳读者介绍关于新书的创作思考。


“神秘”是理解格非创作《月落荒寺》的一个关键词。在格非看来,随着我们不断去神秘化,生活变得平白无味,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解释。“我们的好奇心已经无孔不入,生命的所有密码都被解开,这就给我们造成了一个非常大的幻觉——生活中我们没有什么好期待的。比如我们今天经历的时间关系,跟过去的时间关系在严格意义上是完全不同的,我把我们今天的时间称为均质性的时间,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就能看到三十年后的自己,会想象自己将来是什么样子,没有什么秘密可言,你的生活会按部就班,生活和工作计划都可以通过大数据来计算和预见。”格非认为,解神秘化使生活变成一个数据的附着物,完全可以被解释,这样也带来一个非常大的后果,他称之为“现代性的焦虑”。


格非认为,如今的小说写作面临两方面压力,首先是科学使得我们的生活充分暴露,所有的事情都可量化、可分析。另外,新闻和小说一直在较量,但现实生活本身不像新闻报道那般条分缕析、起承转合,而是更神秘和更丰富,所以应当重新激活大家对小说的热情。


“由于现代科学的进步和传媒的迅速发展,每个人的故事都可以曝光于天下,在这样的情况下,反过来对小说形成了非常大的压力。很多人都在问一个问题:今天的小说文学到底跟新闻有区别吗?这迫使我们要重新回到小说的核心,我称之为‘神秘’,即是通过个人对生活细腻的感受,传达他对生活的某种理解,而这种理解能跟读者之间达成某种共鸣,或者说寻找某种认同。而当你在某个时刻找到这个东西,感觉是很奇妙的。”格非说。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