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旅>文化首页推荐>

老摄影师《凝视2019》夺年度大奖

老摄影师《凝视2019》夺年度大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备受关注的第14届“吾城吾乡”摄影年展11月10日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

▲吕翔作品《凝视2019》。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12日讯 (记者 梁瑛)备受关注的第14届“吾城吾乡”摄影年展11月10日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年展的11个奖项包括1个年度大奖,2个年度优秀摄影师奖,8个年度优秀摄影作品奖的评选结果也于当天揭晓。


据了解,本届展览共有77位深圳本土摄影师的5100幅来稿作品,经过评委两轮评选,有11组共268幅作品入围。其中,老摄影师吕翔凭借作品《凝视2019》一举拿下年度大奖。摄影师关晓民凭借作品《都市乡韵》、刘伯良凭借作品《共享单车》获得年度优秀摄影师奖。其余8组作品获得优秀作品奖。


“吾城吾乡”摄影年展由关山月美术馆、深圳市职业摄影协会联合主办。从一开始就标榜观照人文深圳的“吾城吾乡”摄影年展,旨在为深圳这座城市建立一份编年史式的影像文献。该展于2006年首次举办,至今连续举办了14届,“吾城吾乡”已经成为在国内颇具影响力的深圳文化品牌。


本届深圳“吾城吾乡”摄影年展,可以让观众获得丰富新鲜的视觉享受。其中,获得年度大奖的作品《凝视2019》尤为引人注目。这组作品是年近80岁的摄影师吕翔在2019年使用手机拍摄的作品,他在这座城市里生活工作了30年,他的镜头触及这座城市每一天的时光流动与多变镜像,现代的与传统的、现实的与梦幻的奇妙融合,营造了一个超出一般视觉观看,同时具有个人生命经验的影像世界,为我们在生命与城市环境的多样性变化中获得想象。评委会认为,这组照片技巧成熟,让我们在一片迷人的光影中看到深圳这座现代都市丰富的细节和斑斓的色彩,它超越喧嚣与骚动,带给观众宁静、愉悦的审美感受。


主办方认为,本届展览作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摄影师作品非常贴近生活,用自己的视角进行拍摄,充满了深圳特色。“吾城吾乡”摄影年展所倡导的纪实性、社会性、人文性、艺术性的理念越来越被认同,可以看出深圳摄影师们的拍摄理念有很大改变。他们不再是一股脑儿地跑到外地去拍风光,而是开始关注身边的事,关注城市故事,关注深圳人的生活,关注深圳发生的变化。很多摄影师采取纪实的方式来拍摄以城市人文为主题的影像。从而体现出纪实摄影记录城市人文形态,凝固梦想与现实的冲突的人文情怀。


本次展览开幕的同时,还举办了相关主题研讨会。关山月美术馆和深圳市职业摄影协会联手以深圳发展过程中的摄影现象为研究样本,探询这些现象与摄影的发展,对其背后隐藏的文化能量和历史价值进行深入、客观和更具本土特质的学术研究和阐述。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