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旅>头条新闻>

传承中华美德 共建文明城市 桃源街道办“‘汉字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项目首场讲座落地

传承中华美德 共建文明城市 桃源街道办“‘汉字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项目首场讲座落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8日下午, 桃源街道办“‘汉字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项目首场讲座在峰景社区工作站拉开了序幕。

深圳新闻网讯  为切实做好桃源街道办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提升辖区居民的文明素养,桃源街道办携手壹书文化在11月份开展“‘汉字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项目,由《汉字与修身智慧》作者刘建彪到桃源街道办辖区内12个社区开展12场“‘汉字与修身智慧’社区居民文明素质提升”专题讲座,从中华文明的基因(汉字)出发,解读深圳市民公约,旨在启发居民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感召之下,修身润德,践行文明礼仪,用实际行动去推进文明城市的创建。

11月8日下午,该项目首场讲座在峰景社区工作站拉开了序幕,本次讲座由桃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深圳市壹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峰景社区党委协办,邀请到壹读书会创始人、知名阅读推广人、《汉字与修身智慧》的作者刘建彪担任主讲嘉宾。在深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当下,桃源街道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不断探索筹划、推陈出新,以“‘同在一方热土共建文明家园’——全力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为文明创建标语,开展题为“学习汉字与修身智慧,以传统文化力量促文明”的文化讲座,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讲座开始,刘建彪老师以提问激趣,循序渐进切入主题。“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家园?”“清洁美丽、温暖包容、敬畏规则、崇美尚文、放飞梦想......”大家的回答不谋而合,语气中充满了对幸福家园的向往。“文明城市从哪里开始?”听众们各抒己见,认真交流。“从一撇一捺构成的‘人’开始”,刘老师进一步阐释,“文明城市不仅是看市容市貌,更看人的思想和行为举止。”

关于“如何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里寻找个人美德建设的源泉和力量”一问,刘建彪老师一言以蔽之:“汉字里有大智慧。”刘老师认为,学习汉字与修身智慧,其实就是学习中华传统美德,以美德促文明,这是汉字带给我们的启示。他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不仅要会认字,更重要的是懂得识字,了解汉字背后的文化传承,从中拾取修身养性的智慧。

刘老师从《汉字与修身智慧》的修身36字中筛选出10个与美德修养相关的汉字“爱”、“勤”、“孝”、“敬”、“德”、“信”、“和”、“俭”、“礼”、“宽”,他指出,这些汉字的内涵呼应了深圳市民公约里的基本准则或“四德”,如热爱祖国、勤俭持家、孝敬父母、诚实守信、邻里和睦、礼遇外宾、宽容大量。接着,刘老师逐一解析汉字的寓意,将与汉字相关的古诗词和汉字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再结合自身受到陌生人礼遇的经历,以深化居民朋友对深圳市民公约的理解。

在讲座过程中,刘老师循循善诱,频发佳句:“‘礼’是人与人之间最优雅的距离”、“礼从恭敬心中来”、“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在场听众聚精会神地听着,若有所思。

文明是城市之魂,美德是修身之本。讲座最后,刘建彪老师对峰景社区的文明建设表达了深挚的寄语,“城市文明离不开个人文明,依托于个人文明”,他希望居民们能将深圳市民公约里的美德知识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同心协力助推文明城市的创建!(通讯员:杨婷姻 摄影:罗光曦)

[责任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