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深圳诚品生活携手著名设计师卢志荣打造"世外"之地

深圳诚品生活携手著名设计师卢志荣打造"世外"之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26日至12月08日期间,诚品生活深圳携手卢志荣在4F展演厅举办了"世外"——器物、屏风、绘画作品展,以作品为纽带领观众进入一个无时之域,发现超越时空的世外之地,打破困囿去寻找不被时间主宰的乐土。

10月26日至12月08日期间,诚品生活深圳携手卢志荣在4F展演厅举办了"世外"——器物、屏风、绘画作品展,以作品为纽带领观众进入一个无时之域,发现超越时空的世外之地,打破困囿去寻找不被时间主宰的乐土。

诚品生活深圳4F展演厅 「世外」——器物、屏风、绘画作品展现场全景

本次展出,由卢志荣亲自设计展场布局,延续了他一贯的简约风格,摒弃繁复装饰,引导观众的目光聚焦于作品之上。步入其中,一股宁谧安静的氛围渺然而至。所有展品细赏均各有乾坤,集结古人智慧之余,凝聚着卢志荣半生经历和哲思。就如“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一个观众都能从中感受到不一样的意境,从细微处领略人生感悟。

诚品生活深圳4F展演厅 「世外」——器物、屏风、绘画作品展现场局部

解锁设计界诗人卢志荣质朴的艺术人生

在香港长大的卢志荣,于1988年以最佳论文奖取得哈佛大学建筑系硕士学位。经过多年沉淀,于2015年荣获“世界杰出华人设计师”称号,卢志荣的丰富创作涵盖了建筑、雕塑、室内与家具设计等领域,他一直以对理念的净化、诗意的诠释、细节的关注,备受意大利及国际设计界推崇。

诚品生活深圳4F展演厅 「世外」——器物、屏风、绘画作品展现场

在意大利设计领域活跃了二十多年的卢志荣,他作品中的永恒性特征得到了国际广泛的关注与认可。初见他的创作,仿若看到一幅古朴的写意画作,一雕一琢中尽显物之神韵,但细品之下又找不出具体的东方身影。或许“远看东方近看无”就是他的一种 “世外”之境。

集建筑师、设计师和艺术家为一体的卢志荣,深谙艺术的“联合纵横”,将古今智慧与感悟融合吸收,尽为我用,以作品重申永恒、简洁和本质之道。他期望他的作品都能于当下的居住语境中,深深充盈着人们的心灵空间,让大家重新体验生命与生活的健康本质。「一方」凝聚的就是他对造物艺术的洞察,以诗性为设计基底,发掘“永恒时尚”的另一重世界,使它们更接近这个时代的需求与精神。

用创作打破时空界限,以作品扣动人心

展厅内,“戏石屏风”、“一扇含蓄”、“银檀鸳鸯”、“端溪观石”、“石上生花”等在内的逾百件作品自成一世界。多种元素相遇于此,卢志荣以诗意的设计,带领观众进入远离现实的境界,感受过去未来,于无垠中逃离时间的羁绊;突破了时空和地理的界限,用作品建造了一个「世外」之地。

卢志荣《世外》——「戏石屏风」展品

卢志荣《世外》——「银檀鸳鸯 」展品

卢志荣《世外》——「褐泥紫砂茶具 」展品

看他的作品,就像吟诵一首诗,每一件都有自己独特的韵律与美感。由手工打磨而成的“端溪观石”,以水和砚石为主题构筑桌上微景观,整个系列水石相谐,一动一静,一砚一水景,宛如一个个安放灵魂的小小园圃;“石上生花”是对生命的致敬,创作灵感来源于夹缝生存的小草,每一件花器就是一种生命姿态。除此之外,现场还有许多充满意境的作品,让观众驻足观看流连忘返。

卢志荣《世外》——「石上生花」展品

卢志荣善于挖掘材料的性格、经历和生命厚度,并以此为依据找到它们的归属,用西方技艺赋予它们东方禅意。每一种材料的运用,都是一场创意的探索,不仅收获了让人眼前一亮的喜悦,还散发着徐徐而至的平和气韵、质朴无华,和本人如出一辙。

10月26日下午,卢志荣亲临现场,开启了一场与众不同的讲座分享。这一次没有界限,展演厅就是与大家交流的讲台,卢志荣亲自为观众作导赏,分享自己的设计理念与感悟,尝试揭开每一项作品背后的故事,希望带领大家进入另一个世界,探索人与天地、生活与器物之间的关系。

人文30讲 |卢志荣《世外》讲座现场

人文30讲 |卢志荣《世外》讲座现场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