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头条新闻>

“铁马冰河入梦来”陆游爱国诗词公益讲座暨陆游爱国诗词朗诵会在罗湖书城成功举办

“铁马冰河入梦来”陆游爱国诗词公益讲座暨陆游爱国诗词朗诵会在罗湖书城成功举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1日下午,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项目之“铁马冰河入梦来”陆游爱国诗词公益讲座暨陆游爱国诗词朗诵会在罗湖书城三楼活动区成功举办。

深圳新闻网讯  9月21日下午,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项目之“铁马冰河入梦来”陆游爱国诗词公益讲座暨陆游爱国诗词朗诵会在罗湖书城三楼活动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壹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深圳书城罗湖城共同主办,壹书阅读推广人、爱诗家创始人刘建彪先生担任主讲嘉宾。活动尚未开始,现场已座无虚席,观众们对讲座充满了期待,更有小朋友们朗诵起了陆游的名句。

纵观陆游之一生,刘建彪老师称其为诗家、史家、书家、养生家、武者。他以名诗《示儿》和《钗头凤·红酥手》为切入点,从陆游个人跌宕起伏的成长经历和凄美动人的爱情悲剧两方面进行阐述。无论是史书上的记载,还是陆游的诗词,刘老师都信手拈来,言语诙谐幽默又饱含深情。他以深厚的学养为依托,讲解得精彩绝伦,生动勾勒出陆游悲怆的一生,赢得现场掌声阵阵。

“我生学步逢丧乱,家在中原厌奔窜”,刘建彪老师结合陆诗指出,陆游生逢靖康之耻而颠沛流离于世,少时便深受家庭爱国思想的熏陶,因而生发出贯穿一生的爱国热情。此外,刘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最爱的陆诗——《金错刀行》,他认为此诗极富画面感,将陆游忠君爱国、正气内存的形象展露无遗,读来抑扬顿挫,尤其能激荡人的心志。刘老师娓娓道来,有条不紊,在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 。

谈及陆游的感情生活,刘建彪老师的言语中尽是叹惜。他认为,陆游是文武双全的良臣,却也是柔肠百结的性情中人。他一生挚爱有二,一是国家,一是唐婉。“陆游的一生,是悲怆的一生。他深爱着唐婉,却爱别离。他热爱国家,一心报国,却壮志难酬。”刘老师对这位心系祖国、笔耕不辍的南宋杰出文人心怀敬重,赞许之余,也慨叹其空余报国之情、爱情不顺。

紧接着,陆游爱国诗词朗诵会正式开始。刘亦欣小朋友声情并茂地朗诵了《我心中的祖国》,作为特别表演节目喜迎国庆节。随后,优秀的诗词爱好者们齐聚一堂,伴随着或慷慨悲凉,或激昂向上的背景音乐,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丰富的视听盛宴,如陆上老师的一首《三月十七夜醉中作》,音调铿锵,情绪饱满,赢得掌声阵阵。

据悉,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壹书公司9月份安排了陆游、辛弃疾两位著名爱国诗人的诗词讲读和爱国诗词朗诵,“诗词,是诗人从心底里流露出来的生命体验,在学习爱国诗词、特别是朗诵爱国诗词的过程中,我们更能深刻感受诗人的爱国情怀,从而引起强烈的共鸣。”刘建彪说道。 (通讯员:蔡淑琳)

[责任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