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头条新闻>

​刘建彪携新书亮相宝山学校对话汉字与修身智慧

​刘建彪携新书亮相宝山学校对话汉字与修身智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8日晚上7时,由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深圳市壹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和宝山读书会共同主办的“‘识字拾智’——对话汉字与修身智慧”公益文化讲座在宝山技工学校宝山大舞台拉开了序幕。

深圳新闻网讯 9月18日晚上7时,由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深圳市壹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和宝山读书会共同主办的“‘识字拾智’——对话汉字与修身智慧”公益文化讲座在宝山技工学校宝山大舞台拉开了序幕。据悉,这是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汉字的修身智慧”的第三场公益文化讲座,以刘建彪《汉字与修身智慧》新书分享为契机,传播汉字正能量,让更多的青少年识字长智,领略汉字文化之精妙。

本次活动由壹书活动总监郝洪先生主持,壹读书会创始人、 《汉字与修身智慧》作者刘建彪老师和深圳市宝山技工学校校长邓志久先生担任嘉宾,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趣谈,旨在让听众从两位嘉宾的交流碰撞中,发掘并汲取更多关于汉字、关于修身处世的深层智慧。活动还未开始,宝山700多名学子早已井然有序地坐在台下,静待着聆听分享了。

对话开始前,宝山技工学校副校长黄德祥先生发表致辞,他认为“没有书香校园的建设就没有教育;没有书香的校园是一个没有生命的校园”,宝山学校一直以来重视学生的人文建设,采取多种措施加大书香校园建设的力度,通过校企合作,为学校师生提供高质量的文化福利,希望继续加强与壹书公司的合作,“请进来,走出去”,共建特色书香校园。

邓志久校长从仓颉造字的传说讲起,用语生动传神,为同学们捋顺了汉字的发展脉络。刘建彪老师从汉字的神圣性深入补充,以“富”为例,阐明汉字是先人生活智慧的结晶,他解释道,“富”字综合了“灾”与“福”的一半,寓意“福祸并存”,富而不仁,是害,富而兼济,是福。刘老师的解读巧妙精炼,让人眼前一亮。

被问及“书中三十六字是如何筛选出来”时,刘建彪老师表示,自己翻阅字典,对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及中国古代的经典著作如《道德经》、《论语》,细细琢磨后才挑选出最能反映中国人特有的精神气质、囊括了美德教育、为人处世基本准则的三十六个汉字,再花费一个月编排成朗朗上口的修身三十六字口诀。

 

接着,两位嘉宾就 《汉字与修身智慧》一书中的“敬”、“德”、“志”三个字进行对谈。台上佳句频现,妙语连珠,赢得台下掌声连连。“取法乎上,仅得乎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志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邓校长旁征博引,激励同学们立高远志向,成为顶天立地的人;“礼从恭敬中来”、“大德曰生”、“德润身”、“夫志,气之帅也”、“有志者,立恒志;无志者,常立志”......刘老师一字一句铿锵有力,意在劝勉大家在追求理想的路上,坚守初心,矢志不移。两位嘉宾娓娓道来,互相补充深化,句句如醍醐灌顶,耐人寻味。

紧接着举行的是新书捐赠仪式。邓志久校长对壹书团队一行送文化进校园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刘建彪老师也赞叹宝山学校对文化建设的深情与专注,他表示,壹书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初衷始终如一,一定会加强与宝山学校的合作,以文化润泽学子!(通讯员:杨婷姻)

[责任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