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文学是永远的家园

文学是永远的家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人文学院院长高建平以“中国文学理论70年”为主题,梳理这70年来中国文学理论的发展轨迹与特点。

高建平做客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


深圳商报2019年09月10日讯 (记者 魏沛娜)近日,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人文学院院长、美学与文艺批评研究院院长高建平受邀做客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以“中国文学理论70年”为主题,梳理这70年来中国文学理论的发展轨迹与特点。高建平兼任中华美学学会会长、中国中外文论学会会长、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副会长。9月8日,高建平当选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讲座上,高建平用“新开端、新变化、新时期、新世纪、新时代”5个词来概括这70年中国文学理论所经历的阶段。他介绍,这5个阶段里面蕴含着种种细节上的变化,比如有的大阶段里面分了很多小阶段,而很多小阶段里面又很有历史,需要记住细节,记住细节会发现有很多精彩有趣的地方。谈及文学理论的功能,高建平认为,文学理论的功能在不同的时代是不一样的。在他看来,文学理论本身有着理论的品格,有着一种理论的思考和方法,以及建立了一种跟文学与其他学科的联系。


“文学理论是这样的,可以出去接触各种方面的内容,从各方面吸取文学的资源,但是你还要回来。若是你出去不回来就变成‘流浪汉’,你就离开了你的‘家园’。文学是我们永远的家园,作为文学研究者要回到这个家园中来。”


讲座上,高建平还分享了他对网络文学的看法。在他看来,网络文学的出现与流行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但是,网络文学还是存在一些问题,这个问题就在于它现在更多的是由一种消费文化造成的。内容重复、情节单调,缺乏一种思想深度。“我觉得网络文学还是不能取代精英文学,但是现在两者处在并存的局面。”高建平认为,网络文学很有趣,但里面良莠不齐,好坏参差,这是新生的现象。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些网络文学作品会流传下来,有些也许就被淘汰了,属于一次性消费。他同时指出,当下精英文学亦需要借助网络传播,网络文学的实际状态会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