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20年,我与深圳读书月的故事”征文揭晓

“20年,我与深圳读书月的故事”征文揭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22日,“20年,我与深圳读书月的故事”征文正式揭晓。经过评审委员会认真细致的讨论,深圳爱书人袁本阳《读成一个深圳人》拔得头筹,荣获此次大赛一等奖。

◀“20年,我与深圳读书月的故事”征文活动终选现场

▲CFP供图


深圳商报2019年08月23日讯 (记者 聂灿/文 韩墨/图)20载光阴流转,深圳的爱书人与深圳读书月蕴含着无数感人而温暖的故事。这些故事化作文字被书写,终将成为难以忘怀的城市记忆。8月22日,“20年,我与深圳读书月的故事”征文正式揭晓。


经过评审委员会认真细致的讨论,深圳爱书人袁本阳《读成一个深圳人》拔得头筹,荣获此次大赛一等奖。杨晓霞《读书月情缘》、谢晨《深圳读书月20年的成人礼》、叶语时《我在书香中成长》荣获二等奖;《读书之味 愈久愈深》《倾城之恋》等6篇作品荣获三等奖。此外还有十篇作品获得优秀作品奖。


“20年,我与深圳读书月的故事”征文活动由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全民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海天出版社、深圳商报社承办。活动自今年5月正式启动,3个多月来吸引众多市民的参与,共收到投稿千余篇。大家纷纷书写自己与深圳读书月的点滴故事,或追溯读书月发展过程中的某个重大事件;或叙说亲历的参与深圳读书月活动的细节、场景和人物;或讲述自己的事业、家庭、情感伴随深圳读书月一起成长的收获和期待等。


评委之一、深圳市作协副主席、市评协副主席于爱成表示,“参赛作品基本都是从个体经验出发,无论来自乡村,还是来自内地城镇;无论是在深圳退休的第一代创业者,还是深二代、深三代(比如有位12岁的小学生参赛者);无论是金融业从业者,还是产业工人;无论是教育从业者,还是书店从业者,不同身份的作者提供了丰富的文本,让人不禁感慨深圳写作者是如此的多样,深圳人的文学情怀是如此的浓厚。比如《读成一个深圳人》,在口语化的平实讲述背后,涉及深圳人的归属感、身份认同感问题。他眼中的深圳人的身份,原来是可以通过书、书店、关于书的活动建构的。《我在书香中成长》作为一篇12岁孩子所写的作文,超越了同龄人,较之若干成年人也不逊色。有意思的是,深圳著名的阅读推广人、校园文学教育的名师,也积极投稿参赛,大大拓展了本次征文大赛的外延。”


记者了解到,在市委宣传部的统筹指导下,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将编辑出版图书《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20年,与深圳读书月一起走过》,记录20年来早期推动者、策划承办者、名家大师、市民读者等与深圳读者月之间温暖动人的文化故事。据悉,部分获奖文章将收录进该书。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