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徐晋如做客深图南书房 点评诗和词的区别

徐晋如做客深图南书房 点评诗和词的区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学人·南书房夜话”第98期活动近日在深圳图书馆南书房举行。诗人、深圳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徐晋如作了《本色当行方是真词体》的主题演讲后,详细点评学员作业。

深圳商报2019年08月23日讯 (记者 魏沛娜)“深圳学人·南书房夜话”第98期活动近日在深圳图书馆南书房举行。诗人、深圳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徐晋如作了《本色当行方是真词体》的主题演讲后,详细点评学员作业。徐晋如表示,诗的语言、诗的句法总是和词之间有细微的区别,不能按照诗的语言、诗的句法去写词。


当天活动开始,徐晋如首先以“大煮干丝”为例释题,强调写诗和写词的差异。“我曾经做过一个比喻,词就好像淮安菜里面的‘大煮干丝’,若是由淮安的厨师做,就是本色的、当行的,做出来会带有淮安菜的鲜甜。然而,假如是让一个川菜厨师做‘大煮干丝’,做完以后他随手就会往里面加一把辣子,也就不再有‘大煮干丝’那种鲜甜了,是完全不一样的味道了。”他认为,诗写不好,词一定写不好,就像古文、骈文不好,你的诗一定也达不到第一流,因为那是基础。


“但反过来说,如果诗写好了,一定就能写好词吗?”徐晋如说,写词必须有别于写诗,在语言、句法上都应保持词的特色。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