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图书推荐>

《中国天眼:南仁东传》入选“新中国70年百种译介图书推荐目录”

《中国天眼:南仁东传》入选“新中国70年百种译介图书推荐目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9日,“新中国70年百种译介图书推荐目录”在北京公布,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天眼:南仁东传》入选。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鼓励和引导中外出版机构合作译介推广中国好书,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会同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中国作协联合开展了新中国70年百种译介图书评选。8月9日,“新中国70年百种译介图书推荐目录”在北京公布,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天眼:南仁东传》入选。

作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隆重献礼之作,《中国天眼:南仁东传》由北京联合出版社今年3月出版,作者是国家一级作家、著名学者王宏甲。

王宏甲是当代文学家、著名学者,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他的作品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冰心散文奖、中国图书奖等,其所著的《智慧风暴》《新教育风暴》对中国新世纪教育转型产生了重要影响。

《中国天眼:南仁东传》是王宏甲的一部倾情力作。他经过长时间的走访,在南仁东生前的同事、学生及亲朋好友那里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翔实生动,细节充沛。

本书写南仁东一生,主题着力于写伴随着南仁东一生的“我和我的祖国”,他生于1945年,在新中国长大,是新中国培养的博士、科学家。他经过二十二年的奋斗,终于建成“中国天眼”,一举达至该领域世界最先进。南仁东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了精彩的科学人生。他将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国之重器“中国天眼”。他去了,但他的故事将激励着千千万万的青少年继往开来,去创造自己的有益于祖国和人民的人生。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中宣部从1545种主题出版选题中优中选优,最终确定了重点主题出版物选题61种,《中国天眼:南仁东传》入选,本书也同时被中科院、中国作协、中国科协联合列为重点创作项目,在扉页一并收入吴为山创作的南仁东塑像图。同时,本书已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科学院、贵州省委宣传部、吉林省委宣传部选定改编电视连续剧,本书作者王宏甲担任总编剧。

此外,作品也有力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的集体主义,展现了中国人民不计功利、共克时艰的精神境界。“天眼”建设过程中,有包括一百多位科学家在内的五千多人直接参与,人民群众做出了难以估算的贡献。很少有一部传记文学作品像《中国天眼:南仁东传》一样,如此客观公允、不吝笔墨地把人民群众也作为重要的表现对象。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