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如果没找到更有趣的事情 可以坐下来读一本书

如果没找到更有趣的事情 可以坐下来读一本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杨树军,基础教育工作者。读书既是他的工作,也是生活本身。他写了《每个自然长大的孩子都是天使》《子曰·我曰》等几本散文集。

书名:《村里最好的学校》 出版社:四川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6月 作者:杨树军

固戍小学校报《阅读阅美》。


杨树军,基础教育工作者。读书既是他的工作,也是生活本身。他写了《每个自然长大的孩子都是天使》《子曰·我曰》等几本散文集。在《每一个自然长大的孩子都是天使》中,作为一位教育专家和一名父亲,他用“自然教育法”养育女儿,认为自然教育的孩子不一定最出色,但一定很幸福;在《发现由衷的悲伤:不可思议的“老子”》中,每一种对《老子》的解读都是独特的,让人无限接近老子之“道”……到如今新出版的第四本新书《村里最好的学校》,身为固戍小学的校长,杨树军的文字里除了带有一层孜孜不倦的教育底色,更多的是“纵横跌宕,盎然有书卷气”的书香气质。


问:杨校长您好,可否谈谈《村里最好的学校》这本书名的由来,其间有什么故事吗?


答:我们所在的社区原本就是个“村”,叫固戍村,除了我们的固戍小学,“村”里还有别的学校。“村里最好的学校”严格来讲,只是我们的理想,这只是表面的意思。其实我想强调的是这些孩子的特殊性,这里有2000个孩子,他们中大部分所在的家庭还停留在基本的生活满足上。也许他们将来不一定能考上北大清华,也许成年后的他们会在各种岗位从事不同性质的工作,但不管怎样,可以成为一群善良而快乐的人是多么重要,而区别就在于身为教育者的我们带着他们做什么。


我们知道“村”外有很多好的学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属台阶——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当整个教育体系还是为应试教育而设置的时候,我们想的是自己可以做点什么。如果说一所学校也有其“战略”问题的话,这就是了。


问:贵校校报《阅读阅美》的办报初衷是什么?是一种怎样的念头促使你们办一张阅读是主题、“工作人员”是孩子们的报纸?


答:从2010年开始,我们做的最正确的事情就是执着于阅读。每天一个小时的“午读”,六年便是1200次、1200个小时。说起来也许不算什么,但是让2000人每天读书一小时就是一件令人震撼的事情!也许阅读也将成为他们一生的习惯。


从2013年4月22日播出的第一期《每周故事会》开始,《每周故事会》已经播出了超过200期;从2011年7月开始出版第一期的《阅读阅美》报纸,至今已经出版了66期……


阅读是获取人生经验的重要途径,没有阅读的人生则是残缺的,而养成阅读习惯几乎就是学生时期最重要的事情。


一张白纸对折50次之后的厚度是从地球到太阳的距离——我们坚持传递的持之以恒、坚持去做一件事的品质本身也许比他们读过的那些书更重要。


问:相比较于您之前出版的三本书,《村里最好的学校》在写作手法和创作初衷上有什么不一样?


答:《每个自然长大的孩子都是天使》更多还是停留在理念上,我相信有一种超越功利,但同样有效的教育方式。《子曰·我曰》《不可思议的“老子”》来源于讲稿——我花了4年多的时间,将这两部经典逐字逐句学习了一遍。我像一个行为主义者,以自己的行动“告诉”身边的人:如果你没找到更有趣的事情,可以坐下来读一本书。


我在这里待了10年,《村里最好的学校》算是对自己工作的一种梳理。首先我不认为真的可以启发别人,获得别人的赞许,除了难为情,显然也不会给我们带来真正的快乐——如果那是一种清点或者校准的话,这件工作也许是有意义的。


说是对教育的一些思考,其实也是看待自己和他人的方式。


关于本书——它区别于任何一本介绍办学经验、办学特色的宣传品,也不涉及教育教学过程的具体做法。如果是看成一本文学类散文集可能更准确——好在我确认这里面的每一篇文章都结构完整,语言准确,叙述方式也还生动。


关于本书的价值,它无意于解决学校的具体问题,于世道人心就更难有什么裨益。


问:本书涉猎广泛,从阅读、教育、家庭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再到《论语》、电影、旅游等,您想传递给读者的是一种怎样的心境呢?


答:首先我认为学校应该有一群心智成熟、见多识广的人充当教育者。《论语》《老子》《红楼梦》这些真正的经典里蕴藏着中国人的气质、性格底色,以及中国人的相处之道。


教育是一份不能立竿见影的事业。一个组织中最重要的一定是文化认同,我们既没有新创一个东西,然后去推行,也没有强行改变一个旧东西……我们一直在等待大家理解、接受,然后去行动。


如果一直都没有等到,那只能证明这一段时间的运气太差。无论如何都应该记住,在改变看待自己和世界的方式之前,我们不可能改变任何东西。这句话的意思是,唯一重要的就是改变我们的世界观。世界上没有贫穷这件事,有的只是贫穷感。


我们一直在强调必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即便最后无法解决任何问题。如果我们的目标是月亮,你在树旁边放一架梯子,然后爬上树顶。没错,你离目标是近了一些——但这毫无意义。


乌托邦的真实含义就是——不存在的地方,孔子曾讥笑他的学生子游在武城推行礼乐大道属于杀鸡用牛刀。但书里涉及的事项都是在这里真实发生过的……这样想想,我们还是挺酷的。


问:阅读在您的生活中占据了一种怎样的位置?可以谈谈您的阅读方法吗?


答:阅读是获取生活经验的重要途径,很多人找到了这个方式,但不能说它就更高贵。王阳明就是在一根竹子面前找到真理的,而释迦牟尼是在那棵菩提树下通过苦思冥想而恍然大悟的。


但这个世界真的不是读书人说了算的。北宋宰相赵普肯定是个读书人,一些藩臣不惜重金笼络他。有一次宋太祖突然出现在赵普家里,吴越王送给赵普的十坛“海货”就摆在厅里,太祖可能仅仅是出于好奇,打开一看,却是整坛整坛的瓜子金。赵普急于自清,宋太祖却哈哈一笑:“既然人家送来了,你不妨就收下吧——他们以为国家大事都是由你们这些书生决定的呢。”


阅读是一件非常个人化的事情,没有一本书是所有人喜欢的,也没有一本书适合所有人。但我们坚信老师不能只关心课堂上那点事。


学生最好别看作文书。孩子们天生就喜欢看书,除非大人没有很好地引导他们的阅读方向;我们相信读书最终会解决大部分问题,让他们的心灵旷达。


问:可以举例说说您身边受阅读影响的学生吗?在您看来,喜欢阅读和不喜欢阅读的孩子对学习的态度,区别在哪里?


答:真的不能过分拔高阅读的功能,读书属于笨办法,如果你只想自己的孩子合格,其实刷题、写作业就够了。如果是一所学校,她就应该更有理想,让阅读丰盈孩子们的一生。


梭罗说,如果铁路没有修好,我们又如何及时抵达天堂呢?不过,如果我们待在家里心无旁骛,谁又需要铁路呢?功利地说,人生不易,读书最有可能成为一个不错的避风港。


宝安日报记者 李秋妮


■记者手记


村里的故事


是有价值的


在杨树军看来,《村里最好的学校》既非教育理论,又明显区别于实操指引,里面着重讨论的是——价值。


“村里的故事”已经成为杨树军教育生涯的一部分,作为亲历者,这也是他生命历程中的一些小片段。杨树军觉得,现代学校教育中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学生背熟一本教材已经无法保证取得好成绩了,他们需要很多教材之外的东西,或者说教材只能保证他们学习合格,如果要优秀、要在今后的日子里更加从容,走得更远,就需要别的东西。


诗人叶赛宁说:“在地上,我们只活一生。”这句话时常令杨树军思索,但有些问题肯定不是这一生能够解决的——真正改变一所学校跟创造一个新的时代一样困难。因此,究其本质而言,人的经历更像是一种修行。


在固戍小学的十年,杨树军等一批教育者很清楚这里曾经发生了什么,它们是怎样发生的。从这个角度看,他觉得自己的运气已经算好了。这里十年的经历只是告诉他一件事——改变一些东西是有可能的,但需要足够长的时间。


在固小的十年,是杨树军最好的状态。


[手机扫一扫]

复制pc链接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