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作家王国华:在书展与书不期而遇

作家王国华:在书展与书不期而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对作家王国华来说,这次书展意味着更多,有藏书在书展上展览,遇见了自己写的书,上台与读者交流了。

王国华与他收藏的野史笔记。


“读书的城市满城花香。”日前,2019南国书香节暨首届深圳书展落下帷幕,吸引了近50万爱书人。对作家王国华来说,这次书展意味着更多,有藏书在书展上展览,遇见了自己写的书,上台与读者交流了,更重要的是,他也是一个爱书人,逛了一天书展,“就像妻子逛服装店,过足了眼瘾”。有意识地买书不如“撞”书,书展这样一个大平台,为他提供了足够多与书不期而遇的机会。22日,本报记者对王国华进行了专访,看看一名作家、一个爱书人如何逛书展,以及他与书结缘的那些故事。


问:您收藏的野史笔记参与了此次书展中深圳尚书吧展位的“习新研旧:深圳藏书与著述展”,其中最满意的藏书是什么,背后有什么故事吗?


答:我喜欢书,但并不讲究藏书的版本、出版年代、纸张,我更强调实用性,藏书是为了读,读书就是读文字,读想法。


这次参展的书里,最满意的是《李定国纪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出版),这本书印量非常少,读的人也少,实际上非常珍贵。李定国是南明最后一个忠臣,追随南明最后一个皇帝一直逃到缅甸,很多史实是其他书里没有的,这对我研究和写作很有帮助。


《新凤霞回忆录》(百花文艺出版社,1980年出版)也是我很珍惜的一本藏书。新凤霞是著名评剧演员,晚年瘫痪后,她的丈夫、剧作家吴祖光教她写作,写成了这么一部回忆录,文字非常质朴动人。我后来写文章推介她的书,并引用她的片段,希望更多人能了解她的一些想法。新凤霞对我们这一代人影响很大,看到她回忆录里说,小时候家里穷,母亲病了抓中药喝,剩下的药父亲觉得倒了可惜,便自己端起来喝了,读来真实又心酸。读她的故事可以比照自己的生活,忆苦思甜。


这两本书和我的大多数藏书都不是刻意寻来的,而是在书店或旧书摊“撞”来的。这就要说到我在深圳最苦闷的一件事了,深圳是一个很新的城市,没有旧书摊,没有像仪式一样在旧书摊完成的书的传承。而越是古旧的城市,旧书摊越发达,我只要出去就喜欢逛各地的旧书摊。


问:作为一名作家,您的藏书、阅读与写作之间存在怎样的张力?


答:最初开始买书读书时,为了阅读快感,我什么书都读。后来写作越来越上路,买书就更有针对性。现在最大的感受是,当读书读到一定份上,很少会去嚼别人嚼过的馒头,除非是钱穆的《论语新解》这种旁征博引,本身就是经典的解读,大多数对名著古籍的解读不读也罢。


我读书也很重视文字水平,传统中国四大名著,我最喜欢《红楼梦》和《水浒传》,另外《儒林外史》的文字、思想水平都很高,可惜由于没有固定主人公,相比其他名著传播度不广。


另外,我现在越来越倾向于读国外作品,尤其是德国、英国和法国的,因为有文化和宗教传统,欧洲作家的书哲学性很强,不是成天围绕着人际关系打转,有更大的格局。东方国家的书我读起来功利性可能更强,通过读文字来锤炼自己的语言。现在除了一些古籍、四书五经、野史笔记,我尤其爱读游记,例如“公安三袁”这三位明代晚期作家的游记,文字特别好,这些年我的文字受到影响,也会有一些文言文色彩。


问:读一本完整的书,而不是微信文章里的总结干货,在这个年代还是必要的事吗?


答:还有必要,对我来说就是愿闻墨香。每个年代都有其特定的记忆,只要打开一本书,我心里就踏实,如果在手机上,心里会焦虑,平静不下来。很多人说内容最重要,实际上介质对人的生理、心理都有影响。


至于所谓的干货、总结、简写本,我是不愿意读的,所有的总结都是偏见,要真正走进作者的世界,肯定还是要读书。


问:我逛书展的感受之一是,深圳书展尤其重视孩子的阅读,作为一名父亲,您会引导孩子阅读吗?


答:重视孩子的阅读是书展非常好的导向,因为成年人甚至高中生的信息来源非常多,手机、电视,甚至车载广告,恰恰是小学生,他们的信息来源相对单一,除了课本,就是课外书了。


至于是否引导孩子读书,这是一件很纠结的事。我确实做了一些引导,孩子小时候记忆力强,就让她背名著,四书五经、《道德经》、《离骚》等,类似古代私塾的教法,哪怕当时理解不了,早晚有一天能消化。不过这种引导也有顾虑,现在可选择的书太多了,只有家长引导我担心会让孩子视野单一,所以也会找一些朋友推荐。


问:您参观此次书展之后,有什么收获?有没有什么特别的选书技巧?


答:有收获,首先是买了几本书,钱穆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人民文学出版社编的《唐诗宋词选》和《李白诗选》,这几本书太有名了,听起来不足为奇,但恰恰是我原来落下的课,当年读书时为了应付考试,这种书读得少,现在可以补上这些课了。


逛书展也会看到一些让人哑然失笑的书。我这些年在写诗,也会读诗,特别欣赏辛波斯卡的《万物静默如谜》。这次书展我在书摊上看到有出版社把辛波斯卡翻译成另外的名字,还特意写上本名辛波斯卡,书名也换了,做成两卷本,其实就是把《万物静默如谜》重新翻译,换一个名字重新出版,正经的出版社就不会这么干。


要说选书技巧,出版社很重要,我现在比较信任人民文学、三联、商务印书馆、上海译文、上海古籍和广西师大出版社。译者也很重要,有些译者比如傅雷,甚至能把书提升一个档次。至于封面设计和豆瓣评分基本上不看,现在市面上充斥着包装前卫、一看就打动文艺青年的心的书,但翻开一看,文字太一般了。我恰恰很警惕这样的书,包装越简单越好。


另外还有一个收获就是,我参与了朋友许石林的新书发布会,上台以嘉宾身份对谈了半个多小时,很喜欢这样的形式,直接与读者面对面。


问:评价一下本届深圳书展,并展望一下下届书展吧。


答:对这次书展,身边的朋友褒贬不一,总体抱着期待,我也抱着期待,有这么个书展就好,很多事要先做,再想如何做好。读者最期待的是撞见好书、读书、与作者面对面,这次书展其实都做到了,太花哨的活动形式反而多余。


要说对下届书展的展望,我希望读书还是不要设门槛,十块钱的门票虽然不多,但没必要,出于安全考虑的话,强化安检就行了。另外,书展主题可以更有深圳特色一些,例如展现深圳产业发展。


总体来说,这次书展让我获得了极大的满足感,一个爱书人看到那么多书,就像饕餮者看到满汉全席,一想到明年还会有这么一次书的盛会就非常开心。


宝安日报记者 罗慧怡(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