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首届深圳书展今日盛装迎客

首届深圳书展今日盛装迎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南国书香节暨首届深圳书展(简称“深圳书展”)今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接下来的4天,来自全国各地出版发行业和文化界的嘉宾齐聚鹏城,以书会友,与所有热爱读书的深圳人共同领略这座“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风采。

深圳书展今日开幕

2019南国书香节暨首届深圳书展(简称“深圳书展”)今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接下来的4天,来自全国各地出版发行业和文化界的嘉宾齐聚鹏城,以书会友,与所有热爱读书的深圳人共同领略这座“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风采。这是继成功举办1996年第七届全国书市和2018年第二十八届全国书博会之后,深圳首次设立面向全国书业的图书文化展会。

从一楼书香到满城书香

本届深圳书展以“悦读,为祖国喝彩”为主题,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指导,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新闻出版局主办,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是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一项具体举措,亦被纳入2019南国书香节。

在去年的全国书博会上,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表示,深圳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引导市民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掀起全民阅读新高潮。

从1996年轰动全国的第七届全国书市,到去年盛况空前的全国书博会,再到如今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的启幕,深圳实现了“从一楼书香到满城书香”。

本届深圳书展主办方负责人、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表示,今年将迎来第20届深圳读书月,在此时举办首届深圳书展具有特别的意义。“20多年来,深圳最突出的变化是阅读。从一个全国‘书市’的热闹变成一个全年的、持续的热情。我们要将这种热情延续并深化。”尹昌龙说:“‘从一楼书香到满城书香’,我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把一座城市的文化热情,彻底点燃了。文化开始成为城市的亮点,文化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这是深圳爱书人的读书节

这是一个深圳爱书人的读书节。记者昨日在深圳书展的主会场——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看到,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展场,规划有国内精品图书区、主题出版物展区、亲子阅读体验区、文创精品区、综合展销区、宣传营销活动区等。五个分会场分别设于罗湖、福田、南山、宝安、龙岗,依托各区深圳书城打造全市共享的书香盛宴。

展会期间,中国出版集团、中信出版集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等约300家出版单位携近15万种、100万册精选佳作亮相。

这是一个名家闪耀的阅读盛会。书展期间,多位深受读者喜爱的作家在会展中心分享新作。7月20日,鲁迅文学奖得主池莉将带来暌违十年的长篇小说《大树小虫》。因“万物生长三部曲”而被读者熟知的冯唐将携管理学随笔集《成事》亮相。7月21日,以《暗算》《风声》等谍战题材作品闻名的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将现身主会场,分享全新作品《人生海海》。此外,阎真、六小龄童、皮耶鲁奇等嘉宾也将通过新书与读者交流。

阅读让深圳人“气自华”

这还是一个属于深圳孩子的文艺暑期。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书展的展销优惠多多,读者有机会以最低5折的价格买到心仪图书。此外,精心策划打造的亲子阅读体验区、文创精品区充分彰显出深圳年轻时尚、创意创新的城市气质,琳琅满目的阅读文化产品为市民尤其是中小学生创造一个美好丰盈的暑期生活。

正如深圳文化学者胡野秋所期待的那样,深圳人的阅读价值观业已稳定,一个“因读书而受人尊重”的氛围已经成为现实。其次,城市的内涵气质初步形成,并在阅读中不断提升。从城市的外观到市民的谈吐,都已经整体向着优雅、崇文的方向发展。

“是‘读书’让深圳‘气自华’。”胡野秋说,“深圳书展今年的主题融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宏大背景。除了宏大、精深,书展还突出专业化、科技化、服务化,让更多质高价平的图书‘从书展走入书房’。”(聂灿/文韩墨/图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