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深读诗会”第九期聚焦诗人何进

“深读诗会”第九期聚焦诗人何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读诗会”第九期活动日前在飞地书局举行,众多嘉宾到场,对主题诗人何进的诗歌创作展开交流。

深圳特区报2019年07月15日讯 (记者张锐/文胡蕾实习生马小茜/图)“深读诗会”第九期活动日前在飞地书局举行,本次活动由《特区文学》杂志社和飞地传媒联合主办。众多诗歌界及文化界嘉宾到场,对主题诗人何进的诗歌创作展开研讨和交流。深圳市作协秘书长赵婧、《特区文学》杂志总编辑朱铁军、诗人张尔联合主持了这场诗歌研讨活动。

何进,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于《人民文学》《中国作家》《诗刊》《星星》《中国诗歌》《诗歌月刊》《作品》等刊物,其诗作多次入选中国年度权威诗歌精选、中国散文诗精选等。出版诗集《影与光之间》《柔软的事物》《思之絮语》等三本。现居深圳。

上世纪80年代初,何进与众多青年一样酷爱文学。何进说:“那时候,喜欢朦胧诗,现在看来很浅显的诗有些当时竟读不太懂,但很多仿佛能够行走的诗意总能让我孤独的心灵得到慰藉,诗中流动的命运和未来,常让人像被闪电击中,感到多维度的震撼。”对于那时的何进来说,现代主义观念在变异的语境及文本中,带来了新的审美体验。后来,何进开始学写新诗和散文诗,曾在报纸和专业刊物上发表。

2005年春天,因工作停笔20多年后的何进在好友的鼓励下重新提笔写诗,他认为自己的生命从此多了与时间流逝的另一种接触,开始用诗歌“修补自己的余生”。“这段时期,我阅读了大量现代诗人的作品,研究和借鉴他们的思维方式和写作技巧。自然、山水、历史、人物、梦境、命运、人性、哲思、爱情等都成为诗的主题。灵感来了,就抓住不放,有时触景生情,有时以情托景。在这个过程中,深藏于生命中的哀痛,惆怅,悲悯,欢愉都像流水一样涌到笔下,使我欲罢不能。”

在何进看来,现代性的诗意由于触及人的潜意识,并通过内在语调,由内而外生发无法勘破而又令人心领神会的调性,让人体会到它独有的魅力。他认为,诗歌的现代性应该打破常规与僵死的思维模式,好的诗歌应该从个体的生命经验出发、到心灵深处去走心入肺。

嘉宾们在研讨中认为,何进的诗存在一种模糊的中间色彩,并不凌厉或有巨大的反差。“它没有那种鲜明的,令人肃然起敬的金句,但它就像何进本人一样,是有些神秘的,你继续往下看,它是复杂的,细细品咂就会发现其中不少诗句,写出了他生命当中需要表达的东西。”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