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吴亚丁:以写深圳为己任

吴亚丁:以写深圳为己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对于深圳作家吴亚丁来说,今年是具有特别意义的一年。最近,他的首部话剧剧本《剩女记》正式出版。

▲深圳市罗湖区作家协会主席吴亚丁


深圳商报2019年06月21日讯 (记者 魏沛娜)


“写一部话剧,一直是萦绕在心的一个念想。”对于深圳作家吴亚丁来说,今年是具有特别意义的一年。最近,他的首部话剧剧本《剩女记》正式出版。这部承载着吴亚丁对于深圳最新观察的作品,重点关注都市剩女的成长与奋斗、爱情和梦想,也是一部感伤的青春之歌。近日,现任深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罗湖区作家协会主席的吴亚丁接受了深圳商报记者专访。


用戏剧捕捉新的城市特点


早在少年时代,吴亚丁已然情迷戏剧。他阅读了大量中外经典戏剧作品,以致“所读过的话剧,比在舞台下观看演出的话剧,要多得多”。虽然最后没有走上专业戏剧创作道路,但是吴亚丁依然热衷于阅读那些曾经沉迷过的世界名剧。来到深圳后,由于偶然的原因,吴亚丁开始了文学创作。可是,在写作小说之余,他却经常寻思,是否应该寻找一种方式,来表达他对经典戏剧的不舍之情。2018年底,五幕话剧《剩女记》终于脱稿。这是吴亚丁第一次通过戏剧来描述他近年来看到的深圳。


自1994年底来到深圳,迄今已有25年,深圳早已是吴亚丁的第二故乡。吴亚丁将自己对深圳的观察、理解与情感恣意流淌于笔端,小说大部分取材于深圳故事,从首部长篇小说《谁在黑夜敲打你的窗》,到《出租之城》,再到如今的《剩女记》,他坚持用文学来表达对深圳这座城市的关注。故此他也成为众所周知的“以写深圳为己任的作家”。


吴亚丁认为,对于城市,其实每天都有报纸、数据、文件、图像各种形形色色的方式在记录,但文学的角度则是从更直接的、可触摸的、可感知的角度切入到日常生活的现状当中。“也就是说,对于深圳几十年来的变化,我并没有刻意去做记录和比较,我只是试图深入观察了解我现在看到的、感知到的、打动我的东西,然后描写它。当然不一定要方方面面都兼有。我只是用我愿意切入的方式。因为深圳是过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城市型态,我为什么不好好把这座城市当成一个写作对象呢?”吴亚丁说。


助力推动城市文学发展


因为《剩女记》,如今吴亚丁的创作文体中又增加了“戏剧”一项。其实除了小说、戏剧,他还写随笔、电视散文,并为电视纪录片撰稿等。中国散文年会2007年度优秀百篇散文奖、中国电视金鹰奖、中国南派纪录片优秀作品奖和最佳摄影奖、中国优秀纪录片系列片好作品奖、中国广播电视大奖、广东省广播电视文艺奖一等奖、广东省鲁迅文艺奖……不仅彰显了吴亚丁广泛的写作爱好,而且展现了他丰厚的创作实力。


自2009年担任深圳市罗湖区作家协会主席至今,吴亚丁让协会焕发出新的光彩。他每年组织采风活动,让罗湖作家汲取独特的灵感。他努力“招兵买马”,吸引许多出色的作家加入罗湖区作家协会,壮大罗湖文学创作方阵。同年,他还接手罗湖区文联机关刊物《罗湖文艺》,将自己的文学理念注入新改版的《罗湖文艺》中。作为主编,他大力革新,要求刊物立足罗湖,繁荣深圳。展示罗湖各艺术家协会的重要成就,反映深圳文学面貌,全力推动深圳城市文学的发展。


《罗湖文艺》编辑部、罗湖区作家协会去年开始联合推出“深圳作家作品小型研讨会”,吴亚丁表示,这种形式的小型文学研讨会的推出,旨在集中力量研讨和推介深圳有成就的作家和诗人,以便让更多优秀的作家能得到文学界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他希望通过有益的尝试,为深圳文学的创作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促成文学创作与文学批评的良性互动,推动深圳文学勇攀新的高峰。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