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夏日书中觅清凉 不同角度“读”世界

夏日书中觅清凉 不同角度“读”世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本期深晚“领读”为读者遴选了数本最新的文史类图书,带我们从不同角度阅读世界。

《春风十里》 石钟山 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9年6月出版

《莫砺锋讲唐诗课》 莫砺锋 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9年6月出版

《中华史纲》 李定一 著 重庆出版社 2019年6月出版

《哲学与人:20世纪西方哲学精选》 (德)卡尔·雅斯贝斯等 著 王德峰等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9年5月出版

《到得了远方,回不去故乡》 (美)露丝·贝哈 著 李开 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9年5月出版

《印象巴黎》 (加)罗斯·金 著 冯璇 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9年6月出版

《雅典的胜利:文明的奠基》 (英) 安东尼·艾福瑞特 著 中信出版社 2019年5月出版


深圳晚报2019年06月19日讯 (记者 李福莹)


本期深晚“领读”为读者遴选了数本最新的文史类图书。《春风十里》记录千回百转的小人物命运,《莫砺锋讲唐诗课》回到千古名诗的诞生现场,《中华史纲》记叙中华文明变迁,《哲学与人:20世纪西方哲学精选》、《到得了远方,回不去故乡》、《印象巴黎》、《雅典的胜利:文明的奠基》带我们从不同角度阅读世界。


夏日炎炎,行走在书丛中的森林,流连于纸页间的秘密,我们会从繁杂的热梦中醒来,享受一份阅读带来的清凉。


石钟山最新小说


勾勒世间悲欢离合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热门电视剧结尾字幕中经常会出现一个人的名字,他就是小说家、编剧石钟山。据不完全统计,石钟山的作品已被改编成影视作品的小说多达四五十部,包括曾制造收视热潮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幸福像花儿一样》《军歌嘹亮》等。


《春风十里》是石钟山暌违10年回归军旅背景小说的全新力作,于2019年5月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本书巧妙地将小人物的命运放置到大的时代背景之下,个性鲜明的人物塑造、高潮迭起的故事情节、独具特色的语言结构,接续了《激情燃烧的岁月》的脉络基因,将文学性和大众性完美结合。


《春风十里》中农家子弟李满全,在即将退伍的日子里,面对返乡的命运,初恋的背弃,左右为难时,接到为江师长女儿江歌做勤务员的命令。江歌因一场意外差点轻生,在李满全的悉心照顾下渐渐恢复,也慢慢滋生了男女之情。因为这场婚姻,李满全在短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他盼望已久的转变。时过境迁,因部队裁编,李满全转业到林场工作,再次遇到初恋情人马香香,而妻子江歌也与自己渐行渐远。是贵人相助,还是命运捉弄,面对世事辗转,人聚人散,李满全的选择既在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


四十堂“唐诗课”


穿越回名诗诞生现场


2019年5月,《莫砺锋讲唐诗课》出版上市,该书是莫砺锋面向大众讲授古典诗词的一本入门书籍。


莫砺锋是南京大学教授兼博士生导师、百家讲坛“诗歌唐朝”主讲人。他用四十堂唐诗课,带读者回到千古名诗的诞生现场,追寻诗人们的传奇人生,体悟唐诗的生命力与感发力。


从初唐到盛唐,本书聚焦了唐朝的杰出诗人王维、李白、杜甫、白居易、李商隐,细读了代表诗作《春江花月夜》《秋兴八首》《独不见》《燕歌行》《琵琶行》《锦瑟》,探讨了李白诗歌的特点、杜甫诗歌的意向、生死相隔的唱酬诗、唐诗意象的密度、唐诗中的主要主题、唐诗和宋诗的比较等主题。


唐诗不仅是诗歌史上一座巍峨的高峰,亦是对人类文明的珍贵献礼。莫砺锋认为,阅读中国古典诗歌,既可以培养我们拥有美好的、活泼的心灵,也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和格局。这本书中,他在讲述每一位诗人每一部作品的时候,所要传达的,都是他所体悟到的诗歌中的一种生命,一种生生不已的感发力量。


《中华史纲》


记叙几千年中华文明变迁


《中华史纲》是当代知名历史学家李定一创作的中国通史杰作,起于上古传说时代,止于近代辛亥革命巨变,记叙了几千年中华文明的变迁。


李定一是钱穆先生20世纪40年代的弟子,从事中国历史研究四十余年。他独具匠心地将中华历史划分为中华文化的形成、创始与发展、新陈代谢、定型、发展等时期,以司马迁式的典雅简练文笔,对几千年的史事进行了浓淡分明的叙述,虽为史纲,但“简得其当”。


对于许多重要的历史人物与事件,作者皆能从独特的角度阐发新颖的见解。如从全球文明史的角度看待大禹治水对于中华文明的重要性;于后汉士人只知有家庭、朋友、师生的士风中,探讨东汉末年分裂格局形成的时代因素;从北魏孝文帝的教养背景中去探寻他力行“汉化”的原因;于明末清初的中西文化交流中断里寻找鸦片战争爆发的缘由等。


此外,对于一些似有定论的“史实”,如秦始皇“焚书坑儒”、王莽篡汉、五胡乱华、大运河的修建等,他都根据翔实的史料做出了可能更符合历史情境的分析与判断。全书彰显了李定一独特的思辨史观、高远的历史格局和浓厚的文化情怀。


五部哲学代表作


阐释社会与人的关系


于庸碌中抽身,了解人、了解自我,思索自身的存在与生活的方式,我们需要读一点哲学。


近日,五部20世纪西方哲学代表性哲学家的经典著作——《哲学与人:20世纪西方哲学精选》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包括卡尔·雅斯贝斯的《时代的精神状况》、赫伯特·马尔库塞的《爱欲与文明》、让-保罗·萨特《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威廉·巴雷特的《非理性的人》和鲁道夫·奥伊肯的《生活的意义与价值》。较为通俗而系统性地阐述了哲学家眼中现代社会和现代文明与人、现代人与自然的关系。


《时代的精神状况》全书以实存哲学式的反思作底线,描画了与西方社会现代化进程相伴随的精神文化的巨大震撼以及这种震撼留给当代西方人的困境。《爱欲与文明》讲述了西方文明今天已发展到极点。《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由《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和《今天的希望:与萨特的谈话》两篇组成。存在主义是现代西方哲学中影响极大、流行极广、风行一时的哲学流派。其主要代表人物就是法国哲学家萨特。萨特在书中一再强调,他的存在主义本质上是一种对人生充满希望的乐观主义哲学。


《非理性的人》是美国哲学家巴雷特的代表作,被公认为英语国家中研究、解释和介绍存在主义的优秀的著作。《生活的意义与价值》作者奥伊肯为德国哲学家,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该书是奥伊肯众多著作中篇幅较小,比较通俗的一本,比较系统地体现了他的精神生活哲学的方法和出发点。


解密一位


人类学家的“乡愁” 


《到得了远方,回不去故乡》是麦克阿瑟天才奖得主、女性主义人类学家露丝·贝哈作品。


书中故事围绕“乡愁”展开,讲述了露丝·贝哈从一个被迫的旅者——移民小孩,到一个自由旅者,却始终无法摆脱乡愁的成长故事。人至中年,家庭事业双丰收,露丝·贝哈却始终认为自己只是个名副其实的纽约“客”,让她魂牵梦萦的是那个回不去的故乡古巴、生活在那里的人和记忆中的往事。


从哈瓦那到纽约,皆是作者的亲身经历,读来情真意切、饱含诗意。从移民小女孩到女性主义人类学家,多重身份与语言,赋予作者多种际遇与喟叹。露丝·贝哈的多重身份,像一把解密之匙,引领读者从移民和女性的视角探究古巴犹太世界的历史变迁以及与西方世界的联动。


追溯印象派的诞生


及对世界的影响


19世纪60-90年代,在巴黎的工作室里,一群艺术家在法国艺术机构的蔑视和嘲讽之中,展示了他们的第一批画作,而这些印象派的画作会成为历史上最受欢迎的艺术品。


事实上,没有任何一次艺术运动产生如此大的争议。作家罗斯·金对这场意义重大的艺术运动进行了一丝不苟的研究,解释了这次运动如何重构了历史和文化,并在全世界产生共鸣。他把重点放在了两位最重要的但也是相互对立的先驱者——埃内斯特·梅索尼埃和爱德华·马奈的故事上。


埃内斯特·梅索尼埃是19世纪中期最受赞赏的画家,因致力于创作像照片一样写实的以拿破仑战争场景为主的绘画作品而举世闻名;相反,马奈则总是因自己不拘一格的画风和充满情欲色彩的主题而遭到嘲笑。在马奈的一生中,他几乎没有在与世人的斗争中获得过什么胜利,不过他靠自己的画笔开拓了一条与停滞不前的学院派风格迥异的道路,最终赢得了艺术的未来之战。


细数古希腊


文明史上的高光时刻


古代雅典城邦坐落在地中海世界的边缘,人口不过20万左右,却成为孕育西方文明的起源地。雅典人在每个领域都有创举——他们发明的民主制度,其理念从古典时代一直影响至今;他们崇尚理性,诞生了无数“百科全书”式的学者;他们创造了哲学的概念,从此人类开始探寻有关自身的基本问题;他们也开创了悲剧喜剧、建筑雕塑的艺术形式。当我们称颂古希腊的文明,我们实际上在说的就是雅典的胜利。


英国历史作家安东尼·艾福瑞特的《雅典的胜利:文明的奠基》,用小说的笔法讲述雅典建立、崛起、称霸直到陨落的千年历史。安东尼·艾福瑞特是英国艺术协会秘书长,曾任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客座教授。


他从《荷马史诗》中特洛伊的围困为开端,将雅典起源的神话传说娓娓道来。他将那些耳熟能详的战争渲染得更加戏剧,悲壮如马拉松的故事,激烈如温泉关战役。他也从哲学经典中,仔细收集思想家如苏格拉底、色诺芬的趣闻逸事,用一本书细数古希腊文明史上的那些高光时刻。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