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朱亦兵和朋友们——大提琴狂欢音乐会”周六深圳举行

“朱亦兵和朋友们——大提琴狂欢音乐会”周六深圳举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如果说小提琴是张扬、是青春,那么大提琴就是优雅、是高贵。6月22日晚,“朱亦兵和朋友们——大提琴狂欢音乐会”将在深圳音乐厅奏响,大提琴的醇厚与激情都将在这场音乐会中绽放。

大提琴演奏家朱亦兵


深圳商报2019年06月18日讯 (记者 祁琦)如果说小提琴是张扬、是青春,那么大提琴就是优雅、是高贵。6月22日晚,“朱亦兵和朋友们——大提琴狂欢音乐会”将在深圳音乐厅奏响,大提琴的醇厚与激情都将在这场音乐会中绽放。


朱亦兵是中国知名大提琴演奏家、教育家。他8岁起随父亲朱永宁学习大提琴,13岁就录制了唱片《音乐会波兰舞曲》。1987年,朱亦兵是继马思聪、冼星海之后,以第一奖成绩毕业于法国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在20余年的海外艺术生涯中,朱亦兵在瑞士巴塞尔交响乐团、德国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等欧洲顶级交响乐团担任大提琴首席,先后与欧洲多个名团合作。


朱亦兵2004年回国,十几年来在国内进行了大量的教学、独奏、重奏、指挥及社会活动,还为《蜗居》《人间正道是沧桑》《山楂树之恋》《金陵十三钗》《归来》《匆匆那年》等电影、电视剧担任大提琴演奏。值得一提的是,由朱亦兵于2016年首创的“超级大提琴”音乐狂欢节,几年来一直在圈内引发着不小的关注。


即将于6月22日在深圳音乐厅举行的“朱亦兵和朋友们——大提琴狂欢音乐会”,可谓“超级大提琴”的音乐会版。据朱亦兵介绍,音乐会聚集了来自北京、广州、深圳、香港、澳门、台湾等地的8位大提琴名家同台献艺,都是他的朋友和学生。大提琴音乐家们将通过独奏、三重奏、六重奏、八重奏、无伴奏等多种多样的表演形式来演奏内容丰富的大提琴乐曲,为深圳的观众带来一场美好又震撼的音乐狂欢。


朱亦兵和他的朋友们届时将用音乐带着观众在音乐的世界尽情徜徉,演出曲目从巴洛克时期巴赫的《G大调第一号无伴奏大提琴组曲》到现代派作曲家林德曼的《曼波》,从热情奔放的《马刀舞曲》到悠扬婉转的《牧歌》,从拉赫玛尼诺夫《练声曲》的丝滑委婉到瓦格纳《进行曲》的威武雄壮,让不同文化、不同音乐风格进行碰撞。


朱亦兵表示,我们不是名团,而是通过音乐从世界各地凝聚而来的,观众来听的是演奏家的心境。


说到跟深圳的缘分,朱亦兵念念不忘多年前的“美丽星期天”。他说:“当年我第一次带学生来深圳巡演,参加过‘美丽星期天’的演出,那次给我的印象特别深,非常美妙。”在得知“美丽星期天”至今仍坚持在每周日下午举办,朱亦兵感到欣慰。“这种文化的坚持很不容易。文化普及跟种田不一样,种田你播种了就能收割,但文化普及目前是一直处于播种状态的。深圳现在不仅是经济的重要枢纽,也已经是文化枢纽,是一个神奇、新兴、独一无二的地方。”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