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第三届“东方杯”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启幕

第三届“东方杯”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启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又是一年夏意浓,第三届“东方杯”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如期而至,于6月15日在深圳东方银座酒店隆重举行启动仪式。

▲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现场合影。

▲外国友人现场书写作品。


泼墨挥毫,一展才情。书法的美是一种线条美,更是一种传承美。自两届“东方杯”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举办以来,众多外国友人从中领略了中华民族千年的艺术魅力。又是一年夏意浓,第三届“东方杯”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如期而至,于6月15日在深圳东方银座酒店隆重举行启动仪式。


来自特别支持单位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政协书画院的嘉宾,主办单位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和指导单位深圳市福田区外事办的相关领导;来自承办单位深圳东方美术馆创始人、董事长钟帆飞;来自协办单位深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陈钦硕,深圳市文联综合部主任陈静,深圳市福田区文联主席刘国威;来自支持单位深圳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陶一桃,深大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陈勇和中国(深圳)国际人才培训中心主任梁钊武,以及来自央媒和地方的20多家媒体记者、各界嘉宾、外国友人等近200人,共同见证了本届“东方杯”的隆重启幕。


据悉,本次大赛由福田区委宣传部主办,福田区外事办作为指导单位,深圳东方美术馆承办,并联合深圳市书法家协会、中国(深圳)国际人才培训中心、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深圳市福田区香蜜湖街道办和东海社区等机构开展,由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弘扬传统文化 与世界共赏国粹魅力


“东方杯”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的举办,承袭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是推动了这项民族艺术走向世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众多在华工作、生活和学习,对汉字书法有兴趣爱好的外籍人士参与其中,形成交流互动,大赛也因此成为了传播中华书法文化的国粹盛宴。


来自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俄罗斯籍同学金岚,作为第二届“东方杯”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第一名的获得者,受邀在启动仪式上分享了自己练习书法的心路历程。练习书法近三年时间的她说,赢得大赛冠军有赖于日常练习,进而熟能生巧。书法艺术也使她进一步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打造深圳闪亮文化新名片


钟帆飞介绍,本届大赛将承袭前两届赛事的经验,继续为外国友人组织系列书法沙龙、讲座和展览等系列活动,努力把 “东方杯”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打造成中国最具品牌影响力赛事之一,使其成为深圳的一张闪亮文化新名片。


为更好地提升大赛的影响力和外国友人的参与度,大赛将在往届举办巡回宣讲活动以及书法沙龙的基础上,联合福田区香蜜湖街道办深耕社区,在外国友人集中的区域,大力开展形式更多样、培训更专业的书法沙龙,让外国友人更深入地感受中国书法的独特魅力,体验中国国粹韵味。


领导嘉宾为赛事点赞


陶一桃高度赞扬了大赛持续传播中华文化,弘扬书法艺术的可贵精神。在她看来,艺术是跨越国界的,在深圳包容、开放的城市精神下,书法大赛不仅是文化形式的推广,更是一次中外文化情感的表达和交融。


陈静代表深圳市文联出席会议,并向大赛的举办表达了美好祝愿。“大赛使得书法文化流动起来,让更多外国人了解和接触这门国粹。希望外国友人能够从中体验汉字书法创作的乐趣,期待大赛做出品牌特色,塑造一流品质,形成更大的国际影响力。”陈静在致辞时表示。


陈钦硕表示,外国人汉字书法大赛是一项具有创意性的赛事,是在不同语境下进行的和平与友谊的交流。赛事的不间断举办,让外国朋友进一步了解中国历史,认识汉字之美,书法之美。期待大赛能在承袭往届经验的基础上,开拓创新模式,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征稿范围,强化培训指导,不断扩大赛事规模,提升赛事水平。(赵玮)


投稿须知


本次大赛征稿时间从6月15日到10月10日截止,组委会专家评选结束后将举办颁奖典礼,入围及获奖作品,将在深圳东方美术馆进行展出。


投稿联系方式: 


电话:0755-23603200 


邮箱:oriental_cup@sina.com


投稿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东方银座酒店7楼 收件人:张先生


美术馆开馆时间:周一至周五8:30~20:30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