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从青年梁启超 到中年许知远

从青年梁启超 到中年许知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15日晚上,许知远带着新作《青年变革者:梁启超(1873—1898)》来到诚品生活深圳店。

许知远

梁启超

《青年变革者: 梁启超(1873-1898)》 许知远 著 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9年5月

许知远在深圳与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胡洪侠进行了一场重回历史现场的对谈。 高雷/摄

晶报2019年06月17日讯 (记者 谢晨星)


2015年,作家许知远在担任深圳读书论坛演讲嘉宾时曾透露过自己的写作计划——为梁启超写传。在近4年时间里,他的视频节目《十三邀》做得风生水起,又褒贬不一,让人快要忘记了他的作家身份。6月15日晚上,许知远最终带着新作《青年变革者:梁启超(1873—1898)》来到诚品生活深圳店,与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胡洪侠进行了一场重回历史现场的对谈。


现场互动热烈,身处改革前沿的深圳,许知远欣然接受深圳读者抛出的诸多关于历史、个人困惑等问题。从广东新会到美国纽约、从1898年到2019年、从青年梁启超再到中年许知远,当传统与现代发生巨大的碰撞,我们该如何重估历史,百年前的梁启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切入点。


追寻大师足迹 探访历史现场


不同于以往历史作品中面目模糊的历史人物,《青年变革者》一书中的梁启超有血有肉,读者仿佛在一场沉浸式戏剧中跟随主人公重回到历史的现场。许知远表示,“历史不是僵化的,它是很鲜活的,历史中的人物不管他现在多么杰出、多么伟大,他也跟我们普通人一样,可能曾经莽撞,也对未来充满未知。虽然通过一些机缘和他们自身的能力使他们获得了某些东西,但是他们身上的挣扎、有待展开的诸多的可能性,在受困的情况下仍然非常勇敢行动的精神是存在的。”


许知远坦言,这些正是他在书中想表达的东西,在写的时候,“我写到我自己内心的很多困境,我也很希望读者能了解到他们内心的那些困惑,这个可能是我的一个初衷。”


梁启超生逢变革时代,他是近代转型的积极参与者,同时又是中国现代思想学术的拓荒者和奠基人。许知远试图将这位伟大人物的思想与性格、希望与挫败、内心挣扎及与同代人的争辩呈现给读者。在搜集、阅读海量史料和研究著作的同时,许知远追寻梁启超的足迹,到其出生地新会、求学地广州,及北京、上海、日本横滨等多地探访历史现场,寻求历史与现实之间隐秘而有韧性的关联,借此展现几代人的焦灼与渴望、勇气与怯懦。


正如复旦大学教授葛兆光所说,“许知远阅读史料体验那个时代的心情,借助想象重塑那时社会的生活,通过将心比心的感受复活梁启超的生命历程,并尝试着以梁启超式‘笔端常带感情’的写法,写出梁启超和他的时代,也写出中国那一段风云诡谲的历史。”


历史是对自我的重新想象


意大利历史学家克罗齐曾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虽是写大时代下的历史,但许知远认为大而化之地去讨论时代是没有太多真正的价值,“我需要更微观的,要写好每个句子,要做好每一个事情。比如梁启超当时所在的新会是什么样子,他是如何上京赶考的,历史就是一个一个的细节。”在他看来,很多历史是对现实的一种新的参照和观感,是对自我的一种重新想象,所以历史是用来激活我们此刻的,但是我们首先需要尽量尊重那个曾经的事实。


而回到现实中,有自称“时代青年”的读者询问该如何去看清时代、实践自己,许知远笑称“我特别怕听到一个人说自己是时代青年,我想这代人确实有普遍的特征,确实被一种工具化思维训练得太严重了。我们需要厘清自己,应该在实践中去寻找新的知识来指导你的实践,然后检验你的知识,然后在知识中又寻找到某种方法,否则时代青年就是和所有人一样,这个困惑永远解决不了。人就是要不断地自我分析,不断地行动,遇到了困难你就要重新选择,但前提就是要对自己诚实,一如既往坚守自己的良知,不怕被孤立。”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