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8台大戏齐聚深圳戏院名剧名家尽展梨园风范

8台大戏齐聚深圳戏院名剧名家尽展梨园风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戏院承办的“戏院有戏——第七届深圳市戏曲名剧名家展演”,继年初深圳首届戏曲春晚2台演出之后,将从6月份开始陆续推出8台演出奉献给市民。

《大宅门》

《锁麟囊》

《花蕊夫人》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中国文化,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戏曲作为我国一个独特而富有魅力的传统文化,它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已经成为中国人引以为傲的一朵奇葩。为了促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让深圳人都能有机会认识到戏曲的魅力和艺术价值,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戏院承办的“戏院有戏——第七届深圳市戏曲名剧名家展演”,继年初深圳首届戏曲春晚2台演出之后,将从6月份开始陆续推出8台演出奉献给市民,深圳戏院“戏播”网络直播平台将全程同步直播。

颠覆传统让你随时随地看大戏

据了解,“戏院有戏——第七届深圳市戏曲名剧名家展演”活动引进京剧、昆曲、粤剧、豫剧、晋剧、秦腔、黄梅戏七大剧种。目的是把一流的文化艺术项目送到群众身边,让市民能近距离欣赏到众多国家级艺术精品。在展演过程中,将精选有代表性的剧目在深圳戏院“戏播”网络直播平台进行现场直播,通过切入互联网+的形式,拓展观看渠道,打破场馆、地域对戏曲发展的局限性,增加项目社会关注度的同时更好地促进戏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带你看戏八场名剧看点在哪?

“戏院有戏”最先与市民见面的是6月22-23日由福建京剧院带来的京剧《锁麟囊》。作为最具特色的程派润腔京剧,汇集了程派唱腔婉转幽咽、百转千回等特色。这部剧要表达的是中国文化里人文精神、慎终追远、富贵不能淫的文化特质,表达了对弱者的关怀意识。

提起《大宅门》,脑中闪现的一定是那部经典连续剧吧。没错,京剧《大宅门》正是截取剧版1906年前后时间段,讲述济南府花魁杨九红因缘结识京城百草厅少爷白景琦,一见钟情而自赎跟随,虽直面不公,终难进大宅门的人生惨遇。该剧入选文化部2018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将于8月9日与我们见面。

说到昆曲,脑中想起的是《牡丹亭》的缠绵悱恻还是才子佳人的迤逦多情?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将于9月27日与深圳剧迷分享一个不一样的昆曲——《白罗衫》。与大家熟知的才子佳人戏不同,《白罗衫》聚焦“亲情”与“法理”、“养育恩情”与“血脉亲情”,以“白罗衫”为线索,层层揭开一个时间跨度长达18年的悬案。届时可以让观众得以深入了解昆曲之美。而另一部昆曲《红娘》是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资助剧目,将于9月28日与观众见面。

花蕊夫人,五代十国女诗人,因其貌美,“花不足以拟其色,蕊差堪以状其容”,赐号花蕊夫人。11月8日上演的粤剧《花蕊夫人》由广东粤剧院创排,讲述了集才华与智慧于一身的传奇女子花蕊夫人与背负着亡国遗恨的后唐之主孟昶及宋太祖赵匡胤之间的一段恩怨情仇。

黄梅戏《天仙配》和《女驸马》即使你没看过,想必对这两个名字也是非常熟悉了。《天仙配》是黄梅戏的经典剧目,讲述七仙女不顾天规,私自下凡,在槐树下遇到董永,由同情而至钟情,最后结为伉俪。《女驸马》是一部极富传奇色彩的古装戏,说的是湖北襄阳道台之女冯素贞冒死救夫,经历了种种曲折,终于如愿以偿,成就了美满姻缘的故事。两部剧分别于11月29日、30日在深圳戏院上演。

角儿来了各派名家齐聚戏院

在我国戏曲舞台上相继出现了不少身怀绝技的戏曲名家,他们把戏曲技艺发展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使戏曲舞台的表现手段大大超过了戏剧内容的感召力。“戏院有戏——第七届深圳市戏曲名剧名家展演”也请来了各门派的传承人来演绎这一部部经典之作。

《锁麟囊》的主演孙劲梅是福建京剧院副院长、著名程派青衣,师承京剧表演艺术家张曼玲学习程派艺术。她从事京剧艺术事业三十多年,历年来为福建京剧院多次摘金夺银获得荣誉,为推动福建京剧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气质文雅的台风和程韵十足的唱腔被广大戏迷观众欣赏而又喜欢,并称之为——亮嗓子程派青衣。

昆曲《白罗衫》主演俞玖林是国家一级演员。2003年拜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汪世瑜为师。曾荣获中国首届昆剧艺术节表演奖;十余年来,以青春版《牡丹亭》等多部大戏参加众多国家级重要演出和有影响力的艺术节庆演出,多次出访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奥地利、希腊、日本、韩国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以表演和讲座等多种形式,促进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播。

昆曲《红娘》的主演吕佳是国家一级演员,工旦角。2003年拜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梁谷音为师。其主演的昆曲博物馆版《玉簪记》荣获第四届中国昆曲节剧目奖榜首。周雪峰,国家一级演员,工小生。师从蔡正仁、汪世瑜、岳美缇、凌继勤、徐玮等,2003年拜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为师。塑造了各种不同古代小生形象。

粤剧《花蕊夫人》的主演曾小敏现任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她醉心粤剧表演艺术,专工闺门旦、刀马旦、花旦行当,文武兼长,扮相俊丽端庄,唱腔圆润委婉,表演细腻,深受广大戏迷的喜爱以及同行的赞赏。她将花蕊夫人从风华正茂的“贵气”,到痛失家国的“屈辱”,再到选择毒酒的“坚贞”都演绎得淋漓尽致。

黄梅戏《天仙配》和《女驸马》的主演杨俊是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梅戏“五朵金花”、国务院终身津贴专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梅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013年被评选为湖北省首届“文化名家”。

深圳戏院将深入贯彻落实深圳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和创新思路,实现剧院+戏曲+互联网运营模式,努力打造深圳戏曲艺术中心,充分展现戏曲艺术发展成就,增强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张瀛戈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