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迪士尼真人童话能否再成经典?

迪士尼真人童话能否再成经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由奇才导演盖·里奇倾力打造、威尔·史密斯主演的真人奇幻浪漫电影《阿拉丁》将于今日全国公映。

迪士尼影业出品的真人奇幻浪漫电影《阿拉丁》将于今日全国公映。《阿拉丁》由奇才导演盖·里奇率金牌团队倾力打造,影坛巨星威尔·史密斯领衔出演。片中不仅有融合异域风情和魔法比拼的冒险故事,还有令人怦然心动的纯美爱情,盖·里奇更为影片带来了独特的音乐节奏。

到目前为止,已有多部迪士尼真人童话电影上映,比如《沉睡魔咒》《灰姑娘》《爱丽丝镜中奇遇记》《美女与野兽》等等。现在除了最新的这部《阿拉丁》,还有一大波真人童话电影“在路上”,其中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狮子王》《小美人鱼》《花木兰》《白雪公主》《小飞侠》《木偶奇遇记》等,其中《花木兰》扮演者为刘亦菲,选角还曾引发热议。

迪士尼的真人电影翻拍的内容源头中有不少来自知名童话故事或儿童小说,这些内容曾被迪士尼改编为动画电影,且给全球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尽管对这些公共IP下手的不止迪士尼一家电影公司,但是如今提到《白雪公主》《美人鱼》《灰姑娘》等这些作品时,大多数观众首先回忆起的还是迪士尼过去制作的那些动画电影。过去迪士尼将经典文学或童话改编为全年龄向的动画电影时,为了让熟悉故事的成年人也能从动画中感受到新意,制作者会在动画电影中加入观众喜闻乐见的歌舞情节,以喜剧+音乐剧+动物的方式来改编《哈姆雷特》为《狮子王》。几十年过去,“编织童梦”“载歌载舞”“欢声笑语”已经成为了迪士尼作品的标签。

当迪士尼又一次将这些IP翻拍为真人电影时,在制作、宣传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把过去制作版本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内容复刻进新片。由此可见,迪士尼动画电影追求的是“去原作化”,真人电影追求的则是“还原动画化”。

既有珠玉在前,迪士尼真人童话电影如何超越?实际上,从过去的改编历程看,也不是每一部真人童话电影都能口碑与票房齐飞。2010年《爱丽丝梦游仙境》上映。这部改编自儿童文学《爱丽丝漫游仙境》和《爱丽丝镜中奇遇记》的3D真人电影,展现了导演蒂姆·波顿强烈的哥特式电影风格,加上强尼·德普、海伦娜·邦翰·卡特和安妮·海瑟薇等一干名演员的出演,配以整部电影天马行空的场景设计和超强的特效画面,不仅让它收获了10亿美元的全球票房,而且还得到两个奥斯卡奖项。

接下来几年,迪士尼真人部门翻拍童话作品上瘾。在这些真人电影里,迪士尼一次次复制《爱丽丝梦游仙境》的成功模式:聘请一流的制作人员和大牌演员,塑造华丽又精致的服装和场景,以求还原经典童话美好的一面。其中,《沉睡魔咒》《灰姑娘》《美女与野兽》这几部电影口碑尽管引发了争论,但是票房数据亮眼,也曾数次获奖。另一些电影的表现就不那么好了:《爱丽丝梦游仙境2》《彼得的龙》《时间的皱折》《克里斯托弗·罗宾》《胡桃夹子与四个王国》《小飞象》都没能获得绝对的成功。

实际上改编能否不落窠臼,关键还取决于导演。就像蒂姆·波顿为“爱丽丝”系列带来浓郁的个人风格,令观众印象深刻一样,5月24日即将上映的《阿拉丁》也颇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有英国“昆汀”之称的盖·里奇才华横溢,在真人版《阿拉丁》中展现了他与众不同的音乐品位,以及酣畅淋漓的镜头运用与剪辑。威尔·史密斯的加入更让电影幽默感爆表。(刘莎莎)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