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读者》永远爱读者——本报记者专访读者出版集团董事长马建东

《读者》永远爱读者——本报记者专访读者出版集团董事长马建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如果说有一本杂志可以代表一代甚至几代人的集体阅读记忆,那绝对非《读者》莫属。

 

读者出版集团董事长马建东


深圳商报2019年05月17日讯 (记者 王昉 文/图)


如果说有一本杂志可以代表一代甚至几代人的集体阅读记忆,那绝对非《读者》莫属。这本创刊于1981年的杂志曾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一篇篇细腻又富有哲理的短文,影响着千万读者,发行量稳居中国期刊排名第一。2006年月发行量一度达到1003万册,成为中国期刊界的奇迹,创造了“读者现象”。随着本月第11期杂志出版上市,《读者》累计发行量更将突破20亿册,再一次刷新中国期刊界的新纪录。


近日,在深圳第15届文博会期间,记者采访了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建东,请他谈谈这本有着黄金品牌价值的老杂志,面对新的媒体形式和阅读方式的变化,有着怎样的思考和行动。


危机感


“创造”了《读者》


38年来,“读者”已成为一个文化符号,在不同的阶段,它都承载着中国人的集体文化记忆。和其他人一样,马建东也是《读者》的读者。他第一次读到这本杂志是在自己的大学时代,每当一期新的杂志上市,一个宿舍的人都会争相传看。而在接手读者集团之前,马建东一直在高校任教,对《读者》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但他又是一个冷静的观察者。谈到《读者》创造的成功,他认为主要归功于三点:危机意识、开放的眼光和坚守。


“《读者》自从创刊以来就是直接面对市场的,因此它永远有一种危机感。危机感催生了它的理想,也催生了它不断改革的动力,不断贴近读者需求,这是《读者》能够存在并能够持续发展的最重要的动力。”马建东认为,《读者》杂志也拥有开放的眼光和心态,不局限于一个作家群或是圈子,因此文摘选取贴近当下人们心灵最需要的内容,这也是它至今还保有旺盛生命力的一个原因。而面对时代的变化,马建东说,“《读者》是个安静的地方,拥有一批坚守理想的编辑。”


《读者》新布局


面对新媒体的兴起,阅读方式碎片化、即时化等特点,一个老牌的黄金杂志该将如何发挥优势,转变思路,继续影响新一代读者呢?马建东说,“崇尚文化、倡导阅读、关注心灵,传播真善美,始终是我们的精神追求。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出版转型、媒体融合和跨界发展更是《读者》接下来要走的路。”


2015年读者在A股成功上市,目前,读者传媒已经成为一个拥有12家全资子公司,2家控股子公司和多家期刊、图书的出版单位,形成了依托知名期刊品牌,以传统出版为主,以网络传媒、数字出版等多元产业为辅的发展格局。积极探索和布局新媒体融合和数字出版,截至目前,从微信公众号到知识付费等领域,《读者》已构建起了自己的融媒体生态圈,微信平台用户数达500万,2018年新增用户110万,同比增长32%;在“2018数字阅读影响力期刊TOP100”榜单里排名第一。


“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带来的变革,每个行业再做单一功能已经落后了,《读者》也不能仅仅做内容提供,必须要向服务功能转变。”读者集团已着力布局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和全民阅读、文化地产、文化空间建设、新媒体融合发展、金融投资等多个领域和多种业态,依托品牌影响力,不断探索品牌产业化、生活化,向出版主业以外的业态延伸,丰富品牌内涵,并挖掘变现能力。


马建东说,“20亿册,是我们的成绩,更是我们再次出发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