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寻找光明记忆:农场往事》新书发布 忆历史变迁

《寻找光明记忆:农场往事》新书发布 忆历史变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悉,《寻找光明记忆:农场往事》一书以历史发展、农场变迁为经纬,讲述了深圳光明农场建场之初、知青岁月、归国华侨和改革开放四个年代可歌可泣的人物与故事。

深圳晚报2019年05月15日讯(记者 王奋强 通讯员 曾练婷 赖远美)昨日下午,光明区与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共同在光明区公开服务平台组织召开《寻找光明记忆:农场往事》新书发布会。


据悉,《寻找光明记忆:农场往事》一书以历史发展、农场变迁为经纬,讲述了深圳光明农场建场之初、知青岁月、归国华侨和改革开放四个年代可歌可泣的人物与故事。书中收录了60个关于侨乡文化和知青文化的真实历史故事,还原了一代建设者们从无到有,呕心沥血的建设历程。全书的原始资料搜集和后期整理撰文工作由光明区寻找光明记忆项目组负责,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于今年3月与光明区合作,整理出版该书。同时,该书填补了光明区文献资料的空白,被纳入了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我们深圳》丛书。


据介绍,从2014年开始,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组织相关项目组开展以收集整理与留存本地传统文化历史为主要目标的“寻找光明记忆”文化项目。5年间,项目组200余次走进社区,进行田野调查与采访调研,共计采访了200多人。


由于光明区的多数农场正面临外迁与逐渐消失的形势,项目组于2016年开始,重点寻访并收集光明农场的历史,包括其建设发展历程、特色建筑、生产场景、物产等,并对独具农场旧貌的建筑物进行拍摄,以求在书中图文并茂、笔触真挚地呈现光明农场60年文化历史的变迁。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