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现实题材成网文主流

现实题材成网文主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15日,以“守正道、创新局、出精品”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在杭州闭幕。

深圳商报2019年05月15日讯 (记者 魏沛娜)


5月15日,以“守正道、创新局、出精品”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在杭州闭幕。文学周上,中国作家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显示,到2018年,我国网络文学注册作者总数已经达到1400多万,全国绝大多数省区市都建立了网络文学组织。而从内容看,网络文学产业稳步发展,现实题材势头强劲,IP联动成为主流。


网文IP生态链条向海外延伸


近年来,网络文学IP以其自身故事内容的丰富性打通泛娱乐生态链,持续扩大影响力,其中开发形式包含影视、游戏、动漫、周边衍生品等。


据此次中国作家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显示,由于自媒体等新传播平台加入和免费阅读模式回归等因素共同作用,2018年网络文学内容体量持续增长,阅读群体年轻化趋势越发显著,网络文学产业实现稳步发展,IP联动成为行业发展共识。在海外传播方面,网文海外输出正在向正版化转变,输出内容题材进一步拓展,网络文学IP生态链条逐步向海外延伸。


网络文学不仅是一项极具延展性的产业形态,而且还是活跃的IP源头,有着比想象中更大的发掘空间。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罗立在文学周期间举行的网络文学IP授权边界专题研讨会上发表了他对于IP开发的看法,“优秀的IP等于庞大的流量,而阅读是最轻松的IP打造方式。在内容时代,IP产业的最终形态应该是通过生态连接,来完成用户从线上到线下,从文娱到实体消费的完整闭环。这也意味着IP开发者需要拥有强大的整合产业链内部以及协同不同产业的能力。”


网络作家转向现实题材创作


在网络文学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的过程中,作为IP源头的网络文学也被赋予了更加艰巨的社会责任。如何推出更多雅俗共赏的大众文艺精品,如何向其他产业输送更多高品质的高延展性内容,是正在走向成熟的网络文学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


在本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开幕式上同样揭晓的“2018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恰是反映了网络文学创作正在悄然发生的变化。该榜单分为10部完结作品与10部未完结作品,从类型分布看,今年的20部作品中有10部作品为现实主义题材,涉及改革开放主题、医疗、航空业、青春创业、扶贫等多种题材,其他作品则大多为玄幻、历史、修真、穿越等类型。


正如《2018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所显示的,2018年,现实题材创作受到网站、作者的普遍重视,不少知名网络作家纷纷转向现实题材创作。随着创作整体的进一步成熟,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融合的趋势进一步显现。对此,周运向记者介绍,阿里文学也加强了与传统文学的合作,比如跟十月文学院合作推出“匠心计划”,双方建立联合创作中心共同扶持和服务优秀作家,就是要助力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