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桑克最新诗集《朴素的低音号》近日出版

桑克最新诗集《朴素的低音号》近日出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诗人桑克的最新诗集《朴素的低音号》近日出版发行,共收录诗人2016年至2017年间创作的百余首诗。

深圳特区报2019年05月08日讯(记者 张锐)诗人桑克的最新诗集《朴素的低音号》近日由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距离桑克上一本诗集《冬天的早班飞机》的出版已经过去整整7年。诗集共分为湖畔的绊脚石、银河系、留给外星人的信和从秋天来到夏天四辑,共收录诗人2016年至2017年间创作的百余首诗,相较于《冬天的早班飞机》,其内容和形式都有较大变化与创新。


在《后记》中,桑克写道:“如果你在生活中碰到一个诗人总是在强调表面意思之类的障眼法或者其他客气话,那么请让我告诉你事情的真正底细——他说的字面意思可能就是全部意思,而且我还可以负责任地将之引申到哲学问题上来——表面就是深渊。”北岳文艺出版社为了精确展示桑克诗集之中的超长诗句,没有采取惯常使用的自动转行,而是采用特殊的竖排方式,充分利用纸张的有限空间,将每一行诗句都完整地保存在同一行空间之中。


著名诗歌评论家姜涛认为,“在当代诗人中,桑克自然是谙熟‘修辞’奥妙的一个”。《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认为,“你无法从一个绝对的二元对立的派系上来划分他的诗的属性,比如口语/书面语、民间/知识分子,民族性/世界性……这些用起来很方便的切口,在桑克的诗作面前只能失效”。青年学者纪梅认为,“桑克是诗人也是媒体人,他的诗歌有新闻报道似的记录和纪实价值,这说明桑克在感受力上从没有远离现实世界。然而,他远比一般意义上的媒体人更接近和深入经验现场。因为诗人携带着社会认知意义的微观知觉,携带着缘于更深远历史视野与道德视野中的情绪。”


桑克,1967年生于黑龙江省8511农场,著有诗集《桑克诗选》《桑克诗歌》《转台游戏》《冬天的早班飞机》《拉砂路》《拖拉机帝国》等;译诗集《菲利普·拉金诗选》《学术涂鸦》《第一册沃罗涅什笔记》《谢谢你,雾》等。曾经获得刘丽安诗歌奖、《人民文学》诗歌奖、东荡子诗歌奖等奖项。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