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全民阅读:国家战略与城市选择”主题沙龙在深举行

“全民阅读:国家战略与城市选择”主题沙龙在深举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3日,“全民阅读:国家战略与城市选择”主题沙龙在深圳图书馆南书房举行。

 

▲“全民阅读:国家战略与城市选择”主题沙龙在深圳图书馆南书房举行


深圳商报2019年04月24日讯 (记者 魏沛娜/文 韩墨/图)4月23日,“全民阅读:国家战略与城市选择”主题沙龙在深圳图书馆南书房举行。王京生、张抗抗、樊希安三位国务院参事受邀参加活动,畅论全民阅读对深圳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以及对深圳全民阅读和全国全民阅读的未来进行展望。


活动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全民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主办,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图书馆、深圳书城中心城承办。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晶报总编辑、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社长胡洪侠担任活动主持。


作为较早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的城市,深圳通过20年的“高贵坚持”,打造了全民阅读的城市样本,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但在历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中,为何深圳有关指数遥遥领先?


面对主持人抛出的问题,王京生表示,深圳的读书热情首先源于市民。为什么要读书?一是要成就梦想,二是因为年轻。“在这么年轻的群落里面,每个人带着梦想来深圳打拼。什么是他未来奋斗目标的阶梯?读书使自己成才,抱着梦想来到深圳,读书就成为他的伙伴。”王京生介绍,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深圳的“图书馆之城”建设如火如荼,取得明显成效。加之深圳有一批有识之士锲而不舍地大力推动,所以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就有了今天这样一种非常良好的阅读局面。


“必须是深圳,只能是深圳,一定是深圳。”对于深圳的阅读选择,张抗抗道出了自己的体会。在她看来,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在建城之初就已经进行了阅读的“基因植入”。另外不管是长期定居在深圳或者来深圳的人,都是爱读书的人。


怎样把深圳的文化建设做得更好?张抗抗认为深圳人不说空话,深圳人很务实,比如如何让阅读落到实处是一种务实,深圳人在怎么把阅读推进到更多人当中去想了很多好办法。“深圳是一个会创造、有活力、想出各种办法的城市。”张抗抗说。


樊希安也高度肯定了深圳推广全民阅读的贡献。他表示现在看到深圳各种文化活动踊跃举办,而且未来深圳的文化建设将会越来越好,故要向深圳这座热爱读书的城市致敬,向所有热爱读书的人致敬。


据了解,全民阅读已连续6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是国家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一项重要战略。为什么要重视全民阅读?樊希安认为,读书不再仅仅是个人的行为,过去我们为了改变个人命运而奋斗而读书,这些并没有错,这是个人的奋斗,但是作为国家来说,使国家更加昌盛,能够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我们必须提倡国家的全民阅读战略。“在国家战略的实现上,城市选择更为重要,而不是自然实现。是要有像深圳这样的更多的城市选择,更多的省份选择,才能实现全国山河一片读书声,才能实现战略的上升。”樊希安说。 


[责任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