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文化>文化首页推荐>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堂 王西胜解读《习近平用典》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堂 王西胜解读《习近平用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第四场深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近日在坪山区人民政府三楼报告会堂开讲,国学专家王西胜与现场300名坪山区党政机关干部共同学习《习近平用典》。

深圳商报2019年04月15日讯 (记者 夏和顺)第四场深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近日在坪山区人民政府三楼报告会堂开讲,国学专家王西胜与现场300名坪山区党政机关干部共同学习《习近平用典》,深入了解相关典故的文化底蕴,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并探讨“敬业”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


王西胜演讲的题目是《〈习近平用典〉之敬业》。他旁征博引,在浩如烟海的中华文化中,将与“敬业”相关的典故一一列举,并以丰富的历史文化案例对典故进行了诠释,剖析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语境下,敬业与使命感、责任感之间的关联,以及“爱岗敬业”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


王西胜认为,《习近平用典》清新可读,不是枯燥的之乎者也,也不是纯粹理论阐述,它是摘录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讲话和报告中引用的经典名句,并做深入浅出的阐述。王西胜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能照搬照抄,不能生搬硬套,要激活沉睡在古老经典文字中的智慧,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本书就具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特征。


王西胜重点解读了《习近平用典》中有关敬业的内容。他说敬业在经典中很少出现,仅见于《礼记·学记》,原文是“三年视敬业乐群”,指的是知识、学问,而今天我们讲敬业,是指职业或者事业,古代叫敬事,比如《论语》:“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 关于敬业,习近平引用的经典包括“政如农功,日夜思之”,出自《论语·为政》,《之江新语·为政者需要学与思》等文中引用。有抱负、敢担当、在其位、谋其政,这是起码的为政之德。“为官避事平生耻”,出自曾国藩诗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意指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出自《尚书·周书》,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多次引用。意指不管是国家要实现振兴,还是个人要成就事业,都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为立志,二为勤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出自林则徐诗句,意即只要对国家民族有利,即使牺牲性命亦心甘情愿,绝不会因为自己可能受到灾祸而躲避。 


[责任编辑:肖红艳]